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在雨露和阳光下,渐渐地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于是,她在十年前就带着这样的一份崇敬走进了教师的队伍,十年来,她以真诚滋润那一片片稚嫩的红土地;以爱心感染那一棵棵天真的幼苗;以热情浇灌那一群群活泼的生命体!她是一个热衷于教育事业的老师,她就是黄燕如。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在教育一线,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从教十年,她始终如一日,每天忘我工作。每天早上,总是看到她早早到校,或与孩子们早读,或与孩子们倾心谈话,或认真批改作业。下午,她总是耐心地和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交谈,帮他们树立自信,顽强意志。孩子们喜欢她,信任她,从她那儿不断获得新知,又象朋友一样,和她交心,与她同享苦欢!
十年中她有七年是任毕业班的班主任。每年刚开学,是她最忙的时候。因为,她在上课之余,要走进每位学生家里,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孩子的个性,孩子的特长……翻开她的记事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孩子们的表现,家庭情况,辅导计划,辅导方案等等。孩子们在她的引领下,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自信心增强了,学习自觉性有了,学起来专心,读起来轻松。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不仅眉开眼笑,心也跟着放下了,用他们的话说:“孩子们有黄燕如这样的老师,我们就是天天外出打工,也安心呀。”每天早上,总是看到她早早到校,或与孩子们早读,或与孩子们倾心谈话,或认真批改作业。下午,她总是耐心地和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交谈,帮他们树立自信,顽强意志。孩子们喜欢她,信任她,从她那儿不断获得新知,又象朋友一样,和她交心,与她同享苦欢!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级,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率都达30%以上,升学率100%。
在同事、校长眼里:她为人善良,待人真诚,是工作的好伙伴、好下属。
从安山小学到湖头小学,到现在的中心小学辅读班,她一直认真听取领导和同事给她的意见,与大家坦然相处、真诚相待,齐心协力,在学校里营造了团结协作、宽松和谐的气氛。作为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十分注意与老师的情感沟通,关心教师疾苦,经常与老师们静心漫谈,倾听老师们的心声,了解老师的工作生活情况,竭力为有困难的老师排忧解难。去年,她在溪尾小学代英语课的时候,该校魏天金老师,有一位残疾的侄子要报考社区服务员,可作文太差了,怕考不上。她就主动承担起这份任务,帮魏老师辅导其侄子。结果在她的辅导下,其侄子以最高分的成绩获得了那份工作。
本学年,为了通过“双高普九”的检查验收,也为了使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翔安区决定在各个学区里开办辅读班。这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许多教师一听都直摆手,说可别找我去。黄燕如老师她毅然的接受了领导交给她的这项任务。要知道,一个原本毕业班的优秀教师要来教一群智商在30左右的孩子,且有许多从未入过学的智障儿童,这个差距是多远,这份悬殊是多大。然而,她没有一句怨言,反而深入了解残疾儿童的生活、学习的情况,把爱心和温暖献给那里的残疾儿童。她的情意,将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中,激励残疾儿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观、价值观。她用爱心撑起蓝天,弥补智障儿童缺失了一角的天空,让残疾儿童与健康儿童同在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
她热于学习,敢于实践,大胆创新。从踏进教师队伍的那一天起,她就始终明白:“红领巾”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片纯净的红土。如果要“培植”好这些生命,“开发”好这片热土,就要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和认识。所以,一有空,她就会钻进书里,获取最新的教育理念;她就会走进孩子,解读童心,感悟童趣。通过自学她通过了大专考试,本科学历也即将拿到。有了不断更新的“知识武器”,有了和孩子们真切的接触,她就能自如、真实地用童心和孩子们对话,用童趣和孩子们交往,从而使每一位“红领巾”健康茁壮成长……
她一直在为教育事业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同时,她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黄燕如老师就是这样,以她的高尚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真诚的处事原则,上进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