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英雄”一词,词典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本领高强,英猛过人;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钦佩的人。从字面来看,对于英雄的评价很高,标准似乎很严格。但我并不赞成这样的定义,甚至是坚决反对,谁说本领才是英雄的标志?难道英猛是英雄的惟一修辞?要知道,皱缩干瘪的种皮内是精力充沛、旺盛鲜活的种子,丑陋错综的枯根仍可成为华丽耀眼、工艺精湛的根雕……
这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证明,平凡之中亦有不平凡的英雄。
我惊叹泰山的巍峨,但我更为砾石的坚定所感动;我惊叹波涛的汹涌,但我更为细流的滴水穿石所折服;我惊叹骏马的奔腾,但我更为老马识途的智慧所震撼……相对于华丽的辞藻,我更倾向于朴实无华的拙句,它虽没有富丽堂皇的外衣,但它有一颗实在的心,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全部都是深深的感情与浓浓的爱意。它们是平凡的英雄。
一支铅笔不算什么,但在高考的考场它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一枚螺丝钉不算什么,但没有了它整组机器都将处于瘫痪状态;一支粉笔不算什么,但它在老师的手下谱写出了辉煌的篇章……它们是平凡的英雄。
我知道,仰视已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但请你们时常低下早已僵硬的脖颈,试着用发现的眼光寻找一下现实生活中名副其实的英雄。你会发现西装革履的人群中夹杂着驼背蹒跚的身影,他们将别人走过的路重新走过,将别人留下的远远带走;你会发现参天大树下不远处有几棵不成气候的“歪_脖子”,先不要急着投去鄙夷的目光,你难道没发现在树下有一片绿茵茵的小草,正因为有了“歪_脖子”的特别照顾,它们才没有被毒辣的光线灼伤。
朋友,不要不甘于平庸,不甘于平淡,柔和的阳光才能给人温暖,低缓的道路才能通向更远。
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不是高高在上的上帝,而是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的人物——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