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学者韩婴说“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如何“智如泉涌”,他给出了“学而不已,阖棺乃止”的勤勉之法。
其一,以大储备大视野助力大服务。在大数据、云计算大行其道的信息“核爆”时代,老师的乐学勤学恒学对信息储备尤为重要。当代教育名家于漪就是韩婴思想的积极践行者,“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心得心语激励了多少青年教师致力终生学习,不断超越自我。教师节前夕,市委书记万勇看望慰问全国优秀教师熊锦梅,对她“生活即语文”的大语文观多加赞赏。熊锦梅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不只是语文,高中各个学科的老师,学校各个岗位的员工,都应该立足小事、心系大局,倾情教育的“三服务”“大服务”格局。
其二,以新思想新举措紧跟新时代。在延安学习运动中,___同志提出了“本领恐慌”的概念。时代发展到今天,面对新的生情学情,老师们往往也会有“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窘。我们要解决困局,唯有开拓,唯有创新,唯有紧贴时代脉搏,“做深化教育改革的推动者”。东宝中学将2013年确定为“学习提升年”,将2014年确定为“课改推进年”,其初衷就是以学习凝聚新共识,以课改构建新课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的精神、变革的胆识、跳跃的姿态将成为我们摘取更高处改革果实的有力保障。
其三,以高站位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办学没有高站位,为师没有高标准,就会“行而不远”。中国是诗词的国度,中国传统文人的“苦呤”精神就是对高质量作品的高标准追求,这种精神直到今天仍有其现实意义,只要我们“拈断数茎须”,把手头的事情做到极致,的目标将指日可待。去年以来,东宝中学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办学理念的再认识再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明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对优质教育、优秀教师的夙愿诉求,进一步深化了“办优质示范高中,兴人民满意教育”的共识共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育,没有,只有更好,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