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叶海辉的每一张照片里,他几乎都是笑着的。从高中毕业后担任体育代课教师,到参军退伍后重返三尺讲台,再到获评浙江省特级教师,他坚守体育教育事业27年。“让孩子爱上体育课,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灵魂,做一名快乐的体育老师”。这,就是叶海辉最朴实的追求。“游戏大王”的“阳光历奇”“又上体育课?一点意思也没有!”叶海辉至今还记得学生们不经意间的抱怨。那时,他刚站上讲台没几天,不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了让体育课变好玩,他设计并尝试了若干改善方案。慢慢地,一个关键性答案——“游戏”从中脱颖而出。此后,叶海辉整理、创编了热身游戏、辅技游戏、体能游戏、放松游戏等各类体育游戏近2000例,打造出“阳光历奇”特色教育模式。在他的体育课上,就连最简单的传统游戏“石头剪刀布”都有30多种新玩法。
“这个滑板是用学校废弃课桌改的”“这是我发明的剪刀石头布游戏垫,可以调动全身”……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叶海辉自制了4000多件体育器材,为学校节省了近4万元经费,其中8项器材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但“好玩”就够了吗?叶海辉又开始琢磨新问题——如何把德育融入体育。在一节篮球课中,两名学生在争抢篮板球时发生了肢体冲突。叶海辉立刻上前阻止。确认双方并无大碍后,他的脑海中闪过各种惩戒方式,但最终给了双方一个哭笑不得的抉择:要么每人绕操场跑十圈,要么两人牵着手绕操场走两圈。两位男生选择了后者。第一圈,两人碍于面子,勉强扯住对方的手。第二圈,一位同学主动拉起另一位同学的手开始小跑。到了最后,两人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互相拥抱,彻底化解了这次不愉快。在一次次类似的课堂实践中,叶海辉勾勒的“体育育人”路径也明晰起来——他严格要求学生准时上课,如果自己意外迟到了也会主动领罚,以身作则;他设计手拉安全网等游戏,让学生感受由团结、信任与协作所联结的团队战斗力……这些“奇思妙想”,最后都化为“阳光历奇”特色教育模式,成了玉环市首届教育十大品牌之一。
“海哥哥”的有教无“累”2011年,叶海辉看到了“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招募志愿者广告。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刻申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8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的车程,他来到了地处偏僻山谷的湖南浏阳荷花建新小学。这里软硬件条件较差,就连正常的大课间活动都无法开展。
不过,所有师生都跑出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脸上写满了开心与好奇。“他们围着我不住地问东问西,我差点招架不住孩子们的热情。”投桃报李,叶海辉回馈以更多的热情。他自费购买了油漆和刷子,在地上画出羽毛球场和不同样式的跳房子格,大课间活动有了不同花样。
一有空暇,他就去给年轻志愿者当“助教”,他自己的课后也会立马找来志愿者和学生,听完他们的建议,晚上再设法改进,常常备课到零点后……
短短几天,叶海辉就成了最受欢迎的支教教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海哥哥”,也成了其他志愿者口中的“孩子王”。从湖南回来后,叶海辉继续参加了江西、西藏和青海等地的支教活动,并将满腔热情投向更广阔的教育领域。他尝试将“阳光历奇”融入老年活动,利用节假日带领团队义务到敬老院、社区(村)、老年大学等地进行服务,共开展50场,受益达3600人次,他主编完成的《老年人“阳光历奇”教育读本》在全省推广使用。
一边要顾好学校教育工作,一边要四处奔波做公益,叶海辉却始终元气满满,他笑着说:“这叫有教无‘累’,我热爱并坚持着我的热爱。”“最可爱人”的赤诚之心离开军营已26年,但不怕吃苦、敢于战斗、乐于奉献的赤诚之心仍在叶海辉体内猛烈跳动。2017年4月,叶海辉在体检时查出腹部长了一个五六公分的肿瘤,他却把医院诊断书藏了起来,直到毕业班中考结束后才把病情告诉家人并入院治疗。术后由于肠梗阻并发症,他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开学前一天出院时,体重由69公斤锐减到了57公斤。从教27年,叶海辉的日历里没有寒暑假与休息日,早上7点到校、晚上22点离校已成为日常。为了学生,他固执地不愿打破这个惯例——开学后,他仍选择了隐瞒病情,延续着生病之前的工作常态。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所有人居家隔离,学生锻炼时间大幅减少。叶海辉决定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承担编导、道具师、演员、摄像师等工作,制作视频课程,指导学生在家运动。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成员也加入其中。这些剪辑新手们边学边做,一个五分钟的视频,往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进行制作。陆陆续续间,30多节《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微课推出,赢得了家长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