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苏仪,是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她在班里担任着班长、中队长、英语美术课代表等职务,是区三好学生,除了各科文化成绩突出外,生活中好多方面她都表现的个性突出,既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经过家庭和学校的长期教育,如今在刘苏仪身上,勤俭节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一是体贴父母,从不提非份之求。刘苏仪明白父母工作挣钱很辛苦,在吃穿用上从不提过分要求,不与人攀比。父母给做什么就吃什么,米饭咸菜也吃得津津有味;父母给什么就穿什么,表哥的旧衣服穿上也满心欢喜;父母买什么就用什么,比同学的差一些也毫不在意。有时她取得了好成绩,父母要奖励到饭店吃“大餐”,她也不同意,要求在家自己动手包饺子。在家里,她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刷锅洗碗、叠衣服等。
二是俭以养德,常念他人之困。穿小的衣服,刘苏仪一件都不让扔掉,让大人洗干净收起来。去年11月份,在合肥市慈善协会举办“暖冬行动”时,她把这些衣服全部捐给了山区贫困儿童,刘苏仪也领到了一张爱心捐赠证书。肥西县烧脉岗一位远亲3岁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听到我们谈论,刘苏仪主动把自己攒的卖废品收入200元钱捐了出来,在她的感召下,全家共资助了患病女孩两万元。
三是崇尚环保,力行低碳生活。家里虽然有车,但刘苏仪从不主动要求开车接送。书法兴趣班距家约有1000米,她每次都要求走着过去,骑电瓶车都不让,时间紧张就自己跑步上学。去外婆家约有7公里,她要求骑电瓶车过去,也不让开车送。听说废旧电池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她专门做了一个回收盒,不让我们乱扔,此刻已经收集了五六十节电池,准备集中送往和平路合肥市家用废旧电池集中回收点。家里的废旧纸箱、矿泉水瓶,刘苏仪不让扔到垃圾箱,她总是打包收集好,卖给回收人员,这样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循环利用。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刘苏仪同学小小年纪便懂得珍惜父母和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浪费一度电、一粒粮、一滴水、一张纸,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她身上这些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