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要乘车到住在厦大的朋友家去玩。上了车,大家都是肩膀挨着肩膀,脚尖顶着脚后跟,挤得都无法走动了。
好几站过去了,车上的海洋只少了一部分的“浪花”,我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站了将近10分钟,我的脚已经很酸了。正在我休息的时候,一位老人上了车,我也没在意。就在我不经意往老人的方向看去时,一幕幕感人的场面映入我的眼帘:公共汽车突然来了个紧急刹车,老人一时没站稳,险些倒在了地上。要不是旁边的一位年轻人赶紧下座扶住老人,那位骨瘦如柴的老人肯定得摔骨折。那位老人在年轻人的"搀扶下重新站了起来。
那位年轻人似乎怕老人再次在紧急刹车中摔倒,礼貌地扶老人上座。老人感激地说:“谢谢你,年轻人!”
不知不觉,车已经到了终点站:厦大站,老人也已经下车了。但是,回想起刚才一幕幕,我想:那位年轻人真是我的好榜样!他助人为乐的好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不但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是好品质,讲文明也是好品质呢!一天,我和好朋友来到厦大的一个小公园玩。走着走着,忽然,一个年轻人把吃完的香蕉皮往旁边扔,扔了就大步流星地朝前走,理都不理别人愤怒的眼神。
路过这儿的清洁工更加生气,走上前去,强忍着内心的怒火,礼貌地对年轻人说:“你好。请您不要乱仍果皮纸屑。”他一听,不耐烦地说:“去去去,我爱扔就扔!”这一说不要紧,把清洁工内心的火烧了起来:“你不要这么说啊!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么不讲文明,那世界岂不成了垃圾堆!”那个年轻人被清洁工这么一说,变得不好意思起来。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时,就往香蕉皮走去,弯腰把香蕉皮捡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那位清洁工说得很对:如果每个人都像他这么不讲文明,那世界岂不成了垃圾堆!
因此,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和讲文明都是很重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