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画面,至今仍觉感人至深,引起人们无限的怀念。
周总理心中装满了祖国和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以崇高的人格,获得了全世界的尊敬与爱戴。
青少年时,当被问到为什么而读书,别人大多回答“为光耀门楣”“为一官半职”“为了美名天下”等等,唯独周恩来昂首挺胸,斩钉截铁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年少时立下的宏伟志向。之后的周恩来四处奔走求学,一生秉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一心只为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的道路。
秉持初心,执著前行,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周总理身兼多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他最好的评价。
周总理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群众的疾苦。当周总理眉头紧锁时,就是国家碰到了难题;当周总理笑声朗朗时,就是共和国有了喜讯,那慈祥的笑容,饱含了对祖国和人民最朴素而真挚的爱。
在“文_革”期间,他顾全大局,呕心沥血,为继续进行党和国家的正常工作,尽量减少损失,为保护大批党内外忠诚的干部,费劲心血,西花厅的灯火通明早已成为一种常态。他的心血都放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上,直到逝世前还交代,“把他的骨灰撒到祖国大地去做肥料,这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仍要为人民服务。”
生活上,周总理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他常说:“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好的,但是美满的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总理身上的衣服是补了又补,舍不得买一件新衣。自己虽是总理,但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不许搞“特殊化”还制定了“十条家规”。周总理就是这样,生活上简单朴素。
43年前,周总理走了。他的高尚人格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不磨灭的丰碑。他去世后,没有子女,银行里也没有存款,却有千百万群众十里长街洒泪送别……
周总理啊,您还好吗?当年送您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万里繁荣……您的躯体早已离我们而去,但您的精神将永远在中华儿女身上传承,我们会带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和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