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美术教师,工作在这个岗位整20个年头了。我爱我的工作,爱我的学生们。记得__年刚毕业的时候,中心校的杨志祥校长听我的课,听完了很慈祥地笑笑什么也没说,可能是没法说或者根本是不上路吧。一年一年地过去了,我在不断地学习与磨炼中成长,渐渐地与教师这个职业融为一体,学生们也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给我带来最深刻的影响的是__年下乡支教。它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从那以后,做教师不仅仅是我获取报酬的一个职业,而是成为了我全身心为之付出的事业。
那年秋天,我响应局里的号召来到了平房小学,担任5年级的班主任,除了英语课所有课程全教。平房离家远,我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但我是完全自愿来到这所山村小学的,所以我没有任何的抱怨,从来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们中间。
我深知,在小学,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源泉首先来自于他喜欢的老师。我是个爱笑而活泼的人,我的外在首先感染了他们,过了几天,我大概摸清了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和学习状况。就把每个学生都单独找来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肯定每个人的优点,给每个人确立或近一些或远一些的学习目标。农村孩子的心是纯朴的,她们慢慢地开始信任我,喜欢我,听我的话,班里渐渐有了一股浓厚的学习气氛。
30个孩子水平当然是参差不齐的,但我高兴地看到每个人都有尽自己的能力来努力学习。学习最吃力的一个男孩叫姜波,全班他最高最壮,可读课文的时候轮到他就卡壳,站在那愣愣地瞅着课文不吱声,原来他上到五年级了还只认识几个字。我就给其他的每个孩子安排任务,轮流每天教会他两个字,虽然他还是学两个忘一个的,但必竟是一点点在进步了。最爱流鼻涕的孩子叫孙立志,个子最瘦小,数学题总是做不好,一次次拿回去改,但是绝不去抄别人的,每次看到他吸一下鼻涕转身倔强离开的背影,我都挺心疼的。和我配合最默契的女孩叫艳春,她有点黑,笑起来一口整洁的小白牙很可爱,她父亲就是平房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她有些早熟,但聪明温顺,她几乎能读懂我的每一个眼神,我课上提的所有问题,我知道她都会,每次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全班都答不上来的时候我才会给她发言的机会。数学总考100分的是孙小东,总爱提一些刁钻问题的是王子军,兜里总少不了零食的是王学军,最爱画画的是王小东,父母离异性格孤僻的女孩是李凤丽……
对他们都有了了解后,我到每个孩子家里去家访。三十个孩子住得很分散,但我一家也没有落下,用了十几天的放学后时间才走完全程。不管每个孩子的情况如何,我在任何时候都平等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感觉到我对他们的尊重。
孩子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冬天到了,农村都吃上了两顿饭,学校里每天六节课连着上,我从早晨一进班就是一天,孩子们也是一样。但是我们每天在一起是那么快乐啊,不知不觉地就要放学了,每当我宣布放学的时候,大家都边收拾书包边大声唱歌,那个镜头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孩子们站着的,坐着的,翻书包的,低头看桌堂的……只是嘴里都共同唱出歌声,没有羞涩,没有扭捏,有的只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欢畅。
元旦要来了,我们商量搞一个别开生面的的庆祝活动,我提议包饺子,大家兴奋极了,讨论怎么分组,定谁拿哪些东西,说得不亦乐乎。元旦那天好热闹,我负责煮饺子,在炉子边煮了好多锅啊,烤得我头都晕了。
一个学期又飞快地过去了,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了。我给每个孩子写了留言,告诉大家都不要哭,我们一定会再见。是的,我们都做到了,直到今天,我们从没有停止过联系。第二年夏天,有9个孩子被四中录取,艳春在全县16个免费生之内。三年后有8个考入一中,其余的孩子有的在别的高中就读,有的缀学出去打工了。姜波最早去了油田,因为能吃苦,说话做事总能为别人着想,两年就升了职。拿了工资回来好恭敬地请我们一家人吃饭,再也不是那个拿着课本脸憋得通红的傻大个了。立志去到外地开了几年塔吊车,回来后到家里来看我,全然变了个样子,个子长了,肩膀宽了,好壮的一个小伙子!大部分孩子都在上大学,王小东上高中学美术,如愿考上了宁波大学学,孙小东去了徐洲学土木工程,王学军在廊坊读师范学院,艳春在燕山大学读汉语言文学……孩子们的情况我都知道,说也说不完。每年过年总有一天我们会相聚在一起尽情畅谈欢笑,学军是我们推选出的后勤主任,他为我们全班建了群,我被称为“dear teacher”,他常给大家发短信约个时间在群里开个会,当然总是先让我讲几句。高考那一年暑假我过生日,孩子们联系好二十几个给我过生日,他们为我唱着生日快乐歌,我泪眼模糊地看着一个个孩子们,做教师做到这般时候,夫复何求?
支教回来以后,我用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我重新审视美术课的价值,认真钻研教材,制作教具,想办法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如今,我的国画课,剪纸课成为我校多年来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我带的课外小画虫艺术组是我校很有生命力的一支队伍;我校的楼道艺术作品全是出自他们之手;我的工作室是热爱美术的学生们共享的天堂。多年以来我的课堂向来是学生最喜爱的课堂之一,偶尔因有事而耽搁的课,学生会追着问我什么时候补上;偶尔原计划不能去上课,而我又出现在讲台上,学生们会抱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有幸福感,说实在的,这个时候,我真的很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