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6月16日晚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将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黄文秀曾于2008年至2012年就读于长治学院政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并获法学硕士学位。黄文秀因公殉职后,她的感人事迹迅速引起了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中国日报、中国妇女报等相继刊播了相关报道,深切缅怀这位优秀的第一书记。
看到黄文秀的事迹,在痛心和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自己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当代青年一代,要以理想信念之光、信仰之力激励自己,在重任面前敢担敢上、敢做脊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理想。”在黄文秀的身上,体现的正是这样的信念之光、信念之力。
学习黄文秀精神,就要守初心,真用心。将人民装在心中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荣辱与共,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把为民谋福祉、解难题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与建议,用自己的智慧与行动解决困扰群众的一切难题,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学习黄文秀精神,就要担使命,真出力。当前我们正处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时代的发展呼唤担当的力量,只有不怕难、不怕苦,不怕泥水沾满裤腿,不怕脚下布满荆棘,才能做好基层工作。我们必须以促进基层发展为己任,提高本领,埋头苦干,敢为人先,身体力行的担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学习黄文秀精神,就要找差距,真自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同志用自己崇高的信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们广大选调生树立了一面先锋模范旗帜。正在基层淬炼本领的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向榜样学习,聆听群众建议,建立自我负面清单,找差距,补短板,勤自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基层成为我们实践、进步的疆场。
学习黄文秀精神,就要抓落实,真有效。政策实不实,关键在落实,坚持效果导向是检验政策落实的试金石。我们在强化理论政策学习的同时务必将发挥实效作为工作落实的重要参考。行动只有发挥实效我们的政策才能为基层建设具备一定的积极导向作用;只有真正提高群众满意度,才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初心,是检验信仰的一面镜子,是透视作风的一个窗口,是敦促担当的一声号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落实基层政策,实现群众梦想,建立和谐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