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2021事迹
红尘冷暖,岁月清浅,仓促间,遗落一地,如诗的句点,不甘愿,不决绝,掬一份刻骨的思念,系一根心的挂念,在最美的年华,尽最美的孝心。
偶然之间,查找到了20__时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最美孝心少年”的视频。正是因为这份偶然,却使我深刻领悟了何为孝义何称善良。雨打芭蕉,似是千古的绝唱,诉说着一个女孩心中所蕴含的至诚之孝:
“妈妈,我们一起走下去。”这是年仅十一岁的藏族姑娘次旦拉姆说过的一句话。虽然拉姆的父母离异,与残疾的妈妈一起住,生活艰苦。但母女彼此相依,相互照顾,也算幸福,精神的享受比物质的享受更为重要。有了精神支柱,有了亲人的陪伴、照顾,还有什么不能闯过的生活之路?
她还说:“我希望有人能够照顾妈妈,帮助妈妈,并且爱上她。”有些哽咽的声音,让多少人潸然泪落,当再次想起拉姆面对生活艰辛时嘴角坚强的笑容,让人想不透,这个笑容背后究竟藏着怎样一股力量,究竟藏着一个女孩怎样的孝心。拉姆的孝,足以融化西藏高原上的千年白雪,如冬日的暖阳一般,使一切都臻于宁静。妈妈爱惜拉姆,拉姆疼爱妈妈,拉姆全力守护着妈妈,想方设法使妈妈幸福。母女间虽然没有太多的话语,但心照不宣,温暖洋溢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只因心中的那份爱。
何为孝,何为爱?古人云:“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 所以,趁如水良辰,我们尽孝可好?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
但“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百善孝为先。新一代的少年也应做到尽孝、守孝,以自已的方式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不懂的尽孝了。的确,我们为父母做的太少了,哪怕只是送上一杯暖茶,递上一条毛巾,说一声:“爸妈,你们辛苦了。”父母也会因此心头一酸。孝义本无价,情暖在人间,让我们做一个孝顺善良的孩子,感恩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珍惜眼前握在手中的温暖幸福。
其实,我们都是这尘世流浪的孩子,苦苦追寻着幸福,殊不知,幸福只是一家人的笑颜。千万别忘却了,父母对你的恩泽,哪怕是背着世俗,背着沧桑,也要为父母拼搏一生一世。
如水良辰,孝心永存,在最美的年华,尽最美的孝心,愿你我共享年华,听风读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