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有女初长成,清淡儒雅似芙蓉”。她斯文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真诚、自信、进取、孝亲是她的代名词。在她身上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她走过的路,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小事,但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折射出这少年身上最纯真最孝顺的光芒,这就是泸州十二中初2020届10班的杨凌筠。
杨凌筠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是爸妈家族中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儿,虽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却没有半点公主病。“百善孝为先”这是家庭给她的教育,她谨记于心。刚牙牙学语时的她,就知道无论有什么好吃的都要先给家里的长辈品尝;刚学会走路的她,就知道给买菜回家的奶奶端上小板凳。就是这个懂事可爱的小女儿,给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增添了不少的欢乐时光。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杨凌筠的外公因切除胆囊引发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失语。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外公无法接受,全家人地安慰也无法让老人振作。那时的她才两岁,年幼的她似乎明白了什么,变得懂事起来,在病房里,她又唱又跳,笑容又回到外公脸上。外公出院后,陪外公爬楼梯锻炼就成了她每天必修“功课”,小小的她为外公撑起了一片快乐的天空。但祸不单行,两年后奶奶也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外公、奶奶的病情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因为病情不稳定,每隔一点时间,外公奶奶都会到医院住上几天。在这个变化中最辛苦的就是爸爸妈妈,白天他们要上班,休息时还要照顾外公、奶奶。
小小的她望着这一家人整日疲惫的脸庞,内心颇为触动,常常躲在暗处偷偷模仿着大人照顾老人的动作,期盼着有一天她也能出一份力,哪怕微弱……从此,家里常常会响起一个稚嫩的声音“外公,你是不是要喝水”“外公,你是不是要换台”“外公,你是不是要上厕所”。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爸爸刚给外公接完尿,扶外公躺下,转身尿壶就不见了;病房里,奶奶拉完大便,一个小小的身躯就马上端到厕所,清洗干净。这么小的孩子,就懂得了体谅家人,让家人和朋友都赞不绝口。
去年,本已能自理的奶奶不小心又摔断了腿,工作繁忙的爸妈只好把奶奶送到家附近的养老院。每天下晚自习回家,她都会先去养老院看看奶奶,给奶奶说说话。周末时,她做完作业,就会去养老院给奶奶喂饭、喂药、洗脸、擦洗身体,给奶奶讲讲学校的新鲜事,逗奶奶开心。奶奶一饿就会心里发慌,她就到超市精心挑选奶奶爱吃的水果和零食,细心地嘱咐护士姐姐给奶奶加餐。奶奶病房里还住了好几个不能自理、意识也不清楚的老人,家人去探望的时间少。杨凌筠每次去养老院时,都会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给他们打水、喂水;把给奶奶买的水果洗干净,切成小片后送到每一个老人嘴里;为他们打扫房间、把他们换下的尿不湿清理到垃圾桶;还买来香水,给病房除味。今年4月,待业在家姑姑把奶奶接到了家里,每个周末,学习繁忙的她都会抽时间去姑姑家帮忙。学校放中考假前,她就给自己安排好了时间,去帮姑姑照顾奶奶。
这些年来,她用自己攒下的压岁钱为生病的同学和捐款、给爷爷换电视、给奶奶买衣服、给外婆买水杯、还为奶奶交养老院住院费……别人逗她说:“小杨杨,你咋弄傻,叫你妈出钱噻。”她却笑笑说:“我和我妈一家的,谁出钱都一样。”
“孝”是什么?你是否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杨凌筠有自己的见解:“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观“孝”字,老在上,子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给人定下了一个规矩,这就是敬老……”这是杨凌筠的作文片段,从这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少年的至孝之理,这个年仅14岁的女孩的事迹虽然平平凡凡、简简单单,但却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深深自省,深深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