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主要事迹
“‘孝’字,老在上,子在下”,这是白岩松先生在《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上说的一句话,这简单的一句话,却诠释出了中华几千年来最精美的细致。孝,既是道德的标尺,也是亲情的温棚。在这物欲纵横的时代,对于有些人来说金钱是生活必需品,亲情却成了奢侈品。“孤寡”老人随处可见,遗产纠纷哪儿哪儿都有,啃老族,那是一抓一大把。可是,在城市或是乡村的某个角落,一些小小的人儿,正用他们的行动感动着整个社会。
黄凤,6岁时父亲因工伤残疾,母亲离家出走,仅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和难以割舍的亲情,以及沉重的生活负担。而就是一个6岁的小女孩,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照顾残疾的父亲和年迈的祖母。“这是怎样一个幸福者和衷痛者!我不明白一个六岁的孩子凭借一股什么样的力量能够对抗生活的压力,我也不明白,一个十二岁的女孩要送父亲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去治病,是下了多大的决心,我只明白,有一种爱让人瞬间强大,有一种情,让我们牵肠挂肚。
赵文龙,他总是面带微笑,不论生活给予他多么残忍的打击,他仍旧是那样,不变的微笑。赵文龙的妈妈患了尿素症,每周要做两次透析,懂事的赵文龙每次都给做完透析、浑身胀痛的妈妈做按摩,直到深夜,妈妈沉沉地睡去,他才休息。小小的他,13岁就学会了做饭,时时刻刻关注着妈妈的饮食,妈妈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这血浓于水的亲情,远方的爸爸,你是否也能感受得到呢?
同样妈妈患有尿素症的还有“奔跑女孩”——路玉婷。这个“在马路上亭亭玉立的女孩子”总是在奔跑,奔跑。这个坚强的女孩总是那么冷静而成熟,她拒绝了来自学校的帮忙,因为她觉得她能够经过自我的努力来维持这个家庭的生活,还有比她更需要帮忙的人,比她更需要这笔救助金的人。自从妈妈患上了尿素症,她就接替了妈妈的工作,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来帮人送票,一路飞奔,稍有闲暇就立马从书包里拿出作业学习。我为她的坚韧所惊叹,她不苟言笑,沉着而认真。我甚至有些埋怨记者占了她的时间来做采访,因为时间对于她来说是如此的珍贵。
亲情是人世间一股温暖的春风,我们的脉搏由此跳动;亲情是一场绵绵的春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亲情是一首柔美的安眠曲,安抚着无助的灵魂。
《最美孝心少年》让我感受到了亲情的力量,也使我感动于这力量。如果我们都能像他们那样,我相信,中国梦很快就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