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主要事迹
2020年8月18-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2020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栏目组一行三人走进昆都仑区,对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遴选推送的“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徐佳琦、徐圣杰姐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踪采访。
徐佳琦,今年十三岁,她的弟弟徐圣杰,今年八岁。原本他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在2012年8月份,突然有一天妈妈张登霞觉得特别心慌、气短,到了医院后,经过抢救,才知道妈妈原来有很严重的心脏病。在弟弟徐圣杰出生之后,妈妈的心脏病经常发作,情况越来越不好。东拼西凑,家里才终于凑够了开胸手术的钱,徐佳琦看着妈妈全身插满了管子,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也从那时开始,徐佳琦充当起了大人的角色,不仅要细心的照顾妈妈,而且也要照顾年幼的弟弟。
本以为一切风雨都已经过去,妈妈的身体已经痊愈,可是做完手术的第二年,妈妈又检查出了乳腺癌,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了绝望中,给妈妈做心脏手术借的外债还没有还清,又不得不借钱给妈妈治病。幸好这期间,有很多的好心人捐助,以及亲戚朋友们再次伸出援手,经过六次的化疗,才把妈妈从死亡的边缘线拉了回来。2018年,妈妈的子宫又检查出了问题,爸爸为了给妈妈挣医药费和生活费,只能在家带着弟弟徐圣杰跑出租,年仅十一岁的徐佳琦便独自陪着妈妈去北京看病,给妈妈加油鼓劲儿。最终,在佳琦的鼓舞和期待下,妈妈和病魔经过顽强的斗争,顺利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几经波折,妈妈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为了养家糊口和还债,爸爸不得不去外地打工挣钱,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而妈妈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开了一家小小的面筋馆,徐佳琦姐弟不仅帮着妈妈收拾家、洗衣服、做饭,为了让妈妈不要过于劳累,在课余时间也争着抢着帮妈妈打理面筋馆,做面筋、卖面筋、照顾客人。在这对姐弟心中,妈妈经历了很多很多的磨难,他们期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妈妈能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安心。他们说,“妈妈在,家就在,他们就是妈妈最大的依靠”。
徐佳琦姐弟的事迹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2020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栏目组的关注,他们也成为“2020年寻找全国最美孝心少年”30位候选人之一。据了解,“寻找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长、社会效益颇佳、收视率持续走高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活动始于2013年,今年是第八届,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推荐,组委会挑选,再经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每年评出10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和20名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七年来共聚焦全国各地的4200余名少年,生动记录了他们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历届活动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目光,活动官网七年累计访问量逾10亿人次,展现了“孝老爱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