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主要事迹
晚上,我随意调台,定格在了少儿频道。过了一会,《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开始了,我被节目吸引住,一刻也不落地看到结束,节目里许多故事,让我感同身受。
节目里提到的十位“最美孝心少年”年龄在11-16岁之间,他们都经历了一段悲惨的遭遇,经受了生活的考验。他们的家长有的生了重病,有的身患残疾,还有的甚至已经撒手人寰。由于家庭的原因,这些孩子们早早地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不忘报答父母,尽量帮助父母减轻痛苦甚至重新站起来。他们在学习、打工与父母间来回奔波,但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小小送票员”路玉婷趁着中午学校放学的空隙,骑上自行车,一丝不苟地送机票。当记者采访她“你想不想像其他的孩子一样玩?”时,她微笑着说:“说不想那都是假的,但我天天送票已经习惯了,就是为了治好妈妈的病”。还有一对姐弟,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不幸早逝,他们与奶奶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只靠自己种地卖些农作物为生。奶奶身体不好,急需用一药,他们便背上四十多斤的玉米和茶叶,不辞辛苦走上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去卖……这些少年用真挚的孝心谱写下爱的乐章。
别说,中国的汉字真有其中的魅力。“孝”的上半部是老的一半,下半部是“子”,意为晚辈要孝敬长辈。然而,现在的社会中,独生子女多了,孩子成为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天天是爸爸妈妈照顾我们,古时许多家庭奉守的美德如今都被遗忘了。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时候会想到怎样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百善孝为先,这些孩子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不值得所有人学习吗?
我曾看到两幕场景,一是:妈妈给孩子买了一串糖葫芦,谁知孩子却用力把它向妈妈身上一扔:“我不要,你干嘛给我买?”二是:另一对母子买了糖葫芦,孩子接过后说:“你平时那么辛苦,妈你吃!”说着,把它给了妈妈,妈妈又把糖葫芦塞给儿子,就在这相互推托之际,“啪”一声,糖葫芦掉了。同样失去一支糖葫芦,一支让我看到娇惯后的任性,另一支让我看到了浓浓的孝心。虽然我们干不出像十位最美孝心少年一样的大事,但至少我们能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在指导下为爸爸妈妈做一道菜,经常给远在外地的亲人打个电话,甚至小到一句礼貌的话语,都是在尽一份孝心。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愿“孝”的精神代代传承,人人落实,让世界充满我们奉献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