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我叫张玉婷,女,8岁,家住洛宁县罗岭乡 元子村元子组,现为二一班学生。家有奶奶、爷爷、妈妈、弟弟和我。奶奶患有高血压,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爷爷年龄以高,体弱多病。弟弟还小,不懂事。母亲因长年劳作患有严重胃病和重度贫血。为了一家生计,母亲长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除种地、操持家务外,还要经常到别人家帮工。
二、主要孝心事迹:
(一)在家里勤快懂事,为家分忧。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从小知道:长辈体弱多病,家境困难,便很懂事。上幼儿园时,每天放学回家就帮助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打猪草、喂猪等。上了小学后,回家的机会少了,她只能在星期天在家里帮家人分担家务。放学后,她放下书包,听到猪在嗷嗷叫,便提着篮子到地里打猪草,给猪喂上猪食后再做晚饭。尽管做的饭菜的味道不十分可口,但一想到能让劳作一天的爷爷奶奶回来便能吃上热饭菜,心里非常欣慰。在家期间,她劈柴,做饭,打猪草忙个不停,尽力帮助母亲分担家务。
(二)在学校勤奋刻苦,品学兼优
她深知家境困难,读书不易。于是他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一年级 期末考试她以全乡第三名的成绩进入罗岭乡小。进入乡小后,她一时还不适应在校住宿的习惯,成绩一度有起落,但她凭借坚强的意志,勤学苦练,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