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本是个无忧无虑尽情玩耍和学习的年纪,但江华东田中学八年级的唐慧月却已经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挖地种菜,上街摆摊卖菜,忙里忙外,帮爸爸一起维持家庭运转。家门口的长沙四大名校——永州日升学校今天带您一起关注江华的唐慧月。
凌晨3点,大多数人都在熟睡,但有的人已经早起。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双石桥村,唐慧月和爸爸在灯光下整理好蔬菜后,挑着一担新鲜蔬菜出门了。爸爸背菜往前走,唐慧月便打着手电筒跟在后面,一老一少搀扶着走近两个小时路程到沱江镇农贸市场摆摊卖菜。
父女俩到时,天还未亮,市场里却早已热闹起来,唐慧月跟着爸爸一起将挑来的蔬菜整整齐齐地摆在地上,动作娴熟。她小小的身影在灯光的映射下,就像一个大人模样。
唐慧月告诉记者,“我们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我看到爸爸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卖菜特别辛苦,所以我也想帮他们卖,让他们早点回来休息,当有一天他们老去的时候,也许我也可以独立撑起这个家。”
孝顺、生活自理能力强、热心肠、学习好、体育好、热爱劳动,班主任蔡丽君评价,除了有点羞涩,在唐慧月身上,她找不到缺点。
与唐慧月同一个学习小组的同学非常厌学,唐慧月作为英语课代表,坚持一对一辅导,想让他重拾学习信心。
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家里是爸爸妈妈的贴心棉袄。因为家庭出身贫寒,唐慧月的爸爸结婚比较晚,今年已经70岁,身体不好。妈妈也50多岁,腿脚有残疾。从上小学开始,唐慧月就知道父母生活得并不容易,她应该要帮他们分担。多年下来,今年才14岁的唐慧月几乎成了家庭的主心骨。
洗衣做饭,插田种菜,力所能及的事,唐慧月从不偷懒,从不推脱,还会主动抢着去做,帮爸爸妈妈分忧。虽然每天都要忙得团团转,但唐慧月却从不抱怨,甚至觉得能帮爸爸妈妈分担是一种幸福。
现在父母很相信甚至依赖唐慧月,穿什么衣服好看,吃什么东西有营养,身体健康要注意什么,父母都会尊重她的意见。一家人日子虽清苦,但是只要唐慧月回到家里,一家人就其乐融融。爸爸向记者展示道,“你看,我鞋子袜子衣服都是她买的,每次都是她买回来才知道。”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唐慧月希望长大了还能陪伴在父母身边。
在唐慧月身上虽然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是这种无声的陪伴,勇敢的担当同样让人动容。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能静静地陪在父母身边,为他们遮风挡雨,这就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