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德调入毛主席的警卫班后,这位聋哑战士常到菜地里找张思德,一起干农活,还经常帮忙种菜。张思德只要有空,就去帮他挑水。张思德是四川仪陇人,1933年参加红军,与这位聋哑战士是四川老乡,还有着共同的经历,也经过长征,负过伤。他尊敬这位聋哑战士,对他以兄弟相称。张思德出生于1915年,比聋哑战士小20多岁,称他为哥。
聋哑战士夏天总是光着脚干活,造成脚裂,几道口子都渗着血,走道也不灵便。张思德端来一盆热水,帮他洗脚,把土豆糊糊涂抹在伤口上。一连几个晚上,天天如此,聋哑战士脚上的裂伤果然见好,感动得他“哇哇”地哭出声来。
后来,中央警备团的老人们回忆说,他见到张思德,总是伸出大拇指,两人之间从没发生过争执。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在陕北安塞县山中烧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聋哑战士得知消息后,悲伤了好久,时常到埋葬在警备团附近的张思德墓前,一坐就是大半天。
聋哑战士虽然不会说话,但他发出的声音很洪亮,嗓门很大。在张思德牺牲后的一段时间,常听到他叽哩呱啦地“讲话”,没人知道他在表达什么,想说出什么。
他每天起得比谁都早,战士们出操之前,他已经开始挑水、扫地、淘米做饭,一忙就是一整天。晚上,战士们按时睡觉了,他还在磨豆腐、做豆浆,尽量改善战士们的伙食。通信班的战士外出送信,他总是把饭菜搁在锅里热着,战士们无论什么时候回来,都能立刻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让战士们都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