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前夕,学校开展“缅怀先烈”的主题活动,组织50名同学参观了革命纪念馆,祭扫了围头的安业民烈士陵园,走进战地公园。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先烈们所给予我们的,所以我们需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在革命纪念馆时,我了解了很多为新中国的卷起而献出生命的伟大先烈,在我们所在地方的先烈就有好几位,例如:刘廷都,他当年白天和一些人做面线,晚上就做地道活动,最后是在1946年5月1日在泉州开元寺被捕囚禁。朱汉膺,他一边在中山小学(以前的廷都小学)教书,一边和刘廷都一样搞地道活动……看着那一张张照片,仿佛它们都浮现在了我的眼前,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谁不是一有危险,就站在最前面,用他们那可贵的性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
怀着沉重的心情,大家来到了安业民烈士陵园,由黄虹霓同学和刘宏洲同学做主持人,我们朗诵了《烈士,人民的好儿子》,再由警察叔叔给我们介绍有关安业民的事件。之后,我和欢欢代表少先队员给安业民烈士献花围。安业民,出生在辽宁省开原县四寨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在他小时候就得了重病,他不得不放弃学业,担当起家庭的重任,1958年在炮击金门作战中光荣牺牲。让我们目睹他的丰功伟绩。
走进战地公园,最吸引我的是地道了,时不时的呼叫声,微弱的光线,让我有身临其境在战场上的感觉,战士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画面更是时不时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