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让历史变得辉煌灿烂;有一个人,为历史的明天打造美好的新生活;有一个人,使我们迎来和平美好的今天。她就是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是毛主席对刘胡兰的评价,也是我看《刘胡兰》这本书的感受。
刘胡兰出生在旧中国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帮大人干活。在艰苦的日子里,刘胡兰入了党,党的教育,先烈的影响,使刘胡兰无畏地在斗争中锻炼成长。一个乌云低垂的冬日,敌人包围了云周西村。由于叛徒的出卖,刘胡兰和其他六位革命同志被捕。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开始了,六位同志倒在了敌人的铡刀下。敌人指着烈士的遗体威逼刘胡兰投降,但她宁死不屈,从容地走向被鲜血染红了的铡刀,为新中国奉献了她十五岁的花样年华……
刘胡兰是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那年她才16岁。在敌人铡刀面前,她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而光辉的篇章!我还记得,当刘胡兰得知自己入党时,她激动得泪流满面;在她累病了的时候,还是和乡亲们一样,一起下地干活;她在敌人的闸刀前宁死不屈,说出那句“怕死不当共产党”……刘胡兰虽然在人世之中只是匆匆走过,但是这一路走来却是那样精彩纷呈!
历史的记载告诉我们,有多少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啊,没有革命先辈同敌人不屈不扰的战斗,哪有我们现在自由幸福的生活?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我们这一代人繁荣昌盛的生活?作为一个生活在幸福年代的孩子,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