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聋哑战士所在的中央军委警卫营与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合编为中央警备团(对外称第十八集团军司令部警备团),直接隶属中央军委建制,吴烈任团长兼政委。开始时,聋哑战士在中央警备团的连炊事班,几个月后调到中央警备团团部炊事班。不管调到哪里,他始终都勤勤恳恳,不辞劳苦,起早睡晚地工作。在中央警备团团部炊事班,他每天天一亮,就赶着牲口到山下驮水运水,按时保证团部机关人员的吃水用水。
1942年7月的一天,聋哑战士那双本来就烂得不能再烂的鞋已经不跟脚,鞋底早磨穿了,他索性光着脚挑水。虽然地面温度很高,甚至有些烫脚板,他依然健步如飞地穿梭于山沟和山上的部队驻地。突然,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朱德总司令。聋哑战士把水桶一放,跑了过去,紧紧地握着朱总司令的手。但朱总司令的目光却死死地盯着聋哑战士那光着的脚,他让警卫员立即通知警卫营的领导赶过来。
一位副营长急匆匆地跑了过来。朱总司令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评:“你这个副营长到底是怎么当的?”当朱总司令指着聋哑战士的双脚时,副营长才知道朱总司令为什么如此大发脾气,立即表示说:“首长,我们立即给他发新鞋。”朱总司令的口气不亚于下达一次重大作战行动的命令,厉声说:“赶紧去!要是我下次再看到他光着脚挑水,你这个副营长就不要再当了!”
朱总司令从聋哑战士脖子上拿过那条又黑又破的毛巾,给他擦额头上的汗,又拍了拍他的肩膀,伸出大拇指。
聋哑战士明白了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也伸出大拇指,激动地高高举在朱总司令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