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没有橹桨的小木船,一支仅有轻武器的8人小分队,竟然在滔滔大海上打败了大炮和机枪武装起来的护卫舰。创造这一海战奇观的,是时任43军128师382团的副排长鲁湘云。
海上训练突遇敌舰
19--年初,溃败到东南沿海的国民党军队,不断对我沿海军民实施骚扰,妄图凭借其海军优势,长期占据沿海岛屿,阻挠祖国的和平建设和统一。
解放军第43军奉命参加解放海南岛的战役。2月20日,鲁湘云所在部队的8条小船开赴远离海岸的水域进行训练。
下午4时,由于橹桨被风浪抛到了海里,鲁湘云所指挥的船在返航途中掉了队。他们只好抛锚停船,待风起后再返航。
第二天拂晓,他们在盼来海风的同时,突然发现西南方向高速驶来一艘国民党军的护卫舰。
等敌舰靠近点再打
鲁湘云没有指挥过海上战斗,但他从多年的战斗经历中悟出:以弱胜强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给予敌人致命的打击。
战士们各就各位。孟宪芝和万殿深聚精会神掌舵,柴玉林拿着冲锋枪趴在船头,机枪手刘琦端着轻机枪蹲在船尾,王全秀、王新生、叶英给武器装满了子弹,大家静静地等待着敌舰的临近。
1000米、500米、400米敌舰绕着木船转了一圈后,开始以猛烈炮火向木船轰击,炮弹落在船旁,震得木船猛烈摇晃,篷绳断了,锚车断了,船板也被打坏了一块
大家别着急,等它来到跟前,咱们再给它一个措手不及,狠狠地揍它。鲁湘云及时给战士们打气。
敌人以为木船被打坏了,大摇大摆地把军舰开了过来,不时用高平两用机枪向木船射击。
当敌舰离木船约150米时,敌人停止了射击,炮手、机枪手都离开了岗位。他们得意忘形地站在甲板上,向木船喊话:赶快缴械投降吧!
这时,鲁湘云非常清楚地看到:敌舰上有4门炮、2挺高平两用机枪,戴着船形帽、水兵帽,穿着水兵服的国民党兵,在船上指手画脚。
当敌舰离木船约50米时,鲁湘云大喊一声:打!木船上的所有武器同时开火。特等射手叶英、机枪手刘琦已把指挥台上的两个敌军-了,四川籍战士王全秀连续发射4枚枪榴弹,把敌舰炸开了花,舵手孟宪芝、万殿深也端起冲锋枪扫射。霎时,子弹像雨点泄到敌舰上,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慌忙驾舰逃窜。
敢于用木船和敌舰拼-
逃离五六百米后,敌舰立即转舵疯狂地向小木船开炮。连续炮轰了20多分钟,却没有打中。
气急败坏的敌军,恼怒之下将舰首对准木船,开足马力冲过来,企图撞碎木船。
当敌舰冲到离木船约70米处时,鲁湘云命令舵手向右扳舵。好险!敌舰与木船擦肩而过。
鲁湘云顾不得小木船有被巨浪掀翻的危险,命令战士用所有武器猛打,并趁势往敌舰上扔了一排手榴弹,敌舰上顿时掀起了阵阵浓烟。
敌舰再次逃离,在距木船1000多米处,胡乱打了一阵炮,便拖着浓烟狼狈地向东南方向逃去。
鲁湘云和战友们站在有弹痕的木船上,看着远逃的军舰,欢呼着庆祝胜利。中午时分,他们终于飘回了码头。
为了表彰鲁湘云和他的战友们,上级命名这条木船为英雄船,给鲁湘云记了一次大功。
不久,鲁湘云率领全排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