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与孩子们在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作为一名幼儿园的班主任,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应该给以他们些什么呢?要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且要爱得公平、爱得得法,那是不容易的。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应当让孩子们从小就有追求,有向往,有勇气,有力量,使他们沿着正确的人生旅途坚定地迈出第一步。具体地说,班主任应该给他们情感,给道理,给信心,给欢乐。一句话,要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让孩子们学会自自己走路。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理解,爱是同情,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奉献,爱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
小班幼儿刚入园时,总会出现哭闹现象,甚至害怕到园。孩子缺少的是安全感,是能够被爱的安全感。语言的表达固然重要,但肢体语言的作用不容忽视。当幼儿清晨来园时,我会给孩子一个亲切的拥抱,让孩子感受到她的爱是真切的;当孩子在睡前想妈妈时,我会走到孩子的床前摸摸他的小脸,然后轻轻告诉他:“老师最喜欢你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关怀与被爱。班上有一名叫马锦岳的小男孩。他目光呆滞,平常不大说话,一说话就叽哩咕噜。最初的日子里,他天天尿裤子,乱用别人的杯子和毛巾,还常常龇牙咧嘴,大哭大闹,高兴时则在地上、床上爬来爬去,追进追出,批评对他来说毫无意义。有时候,我甚至想,班上要是没有这个孩子该多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改变了对马锦岳小朋友的看法。一天中午,孩子们吃午点都急着去玩玩具,活动室里的桌椅乱七八糟,东一张,西一张,我正要生气,却发现马锦岳小朋友走过去,将椅子一张张摆放整齐,我一阵感动,问:“锦岳你怎么不去玩呢?”“椅子还没摆好呢。”小小的一件事,让我看到了锦岳爱集体,喜欢为集体做事的美好品质。自从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后,我就再也没有了以前那种想法,觉得他像其他孩子一样,挺可爱的。于是,我开始和他交朋友,让孩子们跟他亲近,与他结伴玩耍,并耐心地教会他自理生活的能力。游戏时,我主动牵他的小手,摸摸他的头。对他的点滴进步,总会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锦岳的眼睛渐渐明亮起来,态度渐渐友好起来,脸上时常挂着微笑。
一个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既是严父,又是慈母;既是教师,又是保姆,应该把自己的全部的爱奉献给每个孩子。在工作中我就是这样把自己的爱灌注给每一个孩子,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刚开学时班上来了一位名叫秦舒奇的小朋友。这位小朋友因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跟随母亲长大。孩子从小就在狭窄的圈子里生活,性格孤僻,少言寡语,对人没礼貌。她通过电话了解这一情况,先与孩子的母亲谈心,让孩子多与身边的人交往,扩展范围,并鼓励孩子多交往小朋友,请小朋友到家做客。同时又在班上开展了“比一比,看谁讲文明、懂礼貌”、“找朋友”、“小白兔请客”等一系列活动。对秦舒奇在活动中的点滴进步都进行了表扬和鼓励,使舒奇充满信心。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石老师早!”耳边传来了童稚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原来是舒奇和园园手拉手一边跑一边向老师问好。舒奇的母亲无限感激地说:“石老师,舒奇现在真的变了,你可为我们操了不少心,我真不知怎样感谢你”。
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幼稚,辨别是非能力差,不仅容易做错事,而且改过来的错误还容易再犯,这就需要做老师的给孩子们以道理,教他们辨别是非。做错的事,让孩子们在理解的过程中自己教育自己,以事论事。
一次,我在班里讲了一个有关诚实的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个小朋友的脸涨得通红,头埋得很低,这一表象引起了我的注意。课后,我找到这个小朋友,与他进行了交谈,在轻松的聊天中,这个小朋友向我讲述了一件他撒谎的事情。我根据情况对他进行了教育,既肯定他主动承认错误的优点,又向他分析了撒谎的危害性,这个小朋友当场表示,以后一定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对子女过分疼爱,一些孩子养成了不少坏习惯。入园后,让他们明辨是非,就得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孩子们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幼儿教育离不开家庭与幼儿园的配合,因此充分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并与之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与家长更好的沟通,便利用晚间与家长进行电话联系,围绕“谈谈咱们的孩子”这个主题耐心细致的做家长工作,使家园双方能及时沟通,共同探讨,设计教育幼儿的方法,受到家长的欢迎。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从未放松过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订阅多种幼教杂志书刊,学习最前沿的幼教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在工作中为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及观摩课的评议、优秀园的参观等到活动,吸取有益的教育经验。所谓“不积跬步列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注重平时的积累,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断撰写教学论文和优秀教案,并分别荣获县,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在幼儿园教师技能技巧(教案设计,故事,舞蹈)比赛活动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荣获“五认真”优秀教师,“德育先进教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长们的称赞和肯定。
成绩永远是属于过去的,今后我决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使自己真正走进童心世界,探索童心世界无穷的奥秘,为党的幼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