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11时 等晚饭的他累得睡着了
近日,石狮公安局官方微博晒出了一张照片:一位民警坐在单位的沙发上睡着了。那是1月28日23时许,从抗击疫情一线返回的民警卢维乐,泡了碗泡面当晚饭,在等泡面的时候他却累得睡着了……
又是一个加班的夜晚,卢维乐接到某隔离点的求助电话后,又直奔一线。而家人的担心,正是源自民警们与疫情近乎零距离的接触。正月初四,与一确诊病人接触过的快递小哥被隔离观察了,他担心收入减少,年迈多病的父母经济压力会加重,留观一天后出现了较大情绪。卢维乐等人身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与小哥面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连夜请来他的老板和父母协助,终于使快递小哥放下思想包袱。“疫情就是命令,也没办法去想这个存不存在危险性,毕竟这是本职工作。”卢维乐淡然地说。
案件双方有疫区背景 他也义无反顾
勘查现场、做笔录、抓捕、审讯……最近,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陈兴南格外注重自身的卫生防护。尽管如此,在案件办理告一段落后,他还是默默地在单位宿舍自我隔离观察起来。
陈兴南是泉港公安分局涂岭派出所的一名年轻民警,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无论是数据研判、人员摸排还是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他都积极参与。2月1日清晨6时多,已值班十几个小时的他被一个报警电话惊醒。受害者和犯罪嫌疑人均是1月中旬回泉的武汉返乡人员,尚在隔离观察期的两人于1月31日晚私自外出。报警的是女方,男方已逃离现场。来不及多想,他戴好口罩,和其他警种的同事一起赶往现场。抓捕、审讯、辨认现场、带嫌疑人体检……办案中,陈兴南尽可能让其他同事减少与案件双方当事人的接触,以确保安全。连续作战三天两夜后,案件终于告一段落。
2月4日,案件双方当事人隔离期满,未出现身体异常。陈兴南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告诉家人这十几天不归家的实情。
5岁儿子多次发来视频 都被他和妻子拒接
近日的一个下午,德化县一酒店,德化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民警陈文聪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来这里了。他和同事再次对这里进行检查,一再叮嘱负责人,如果有重点人员入住一定要及时向他报告。制定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填报相关报表、核查相关数据,排查走访全县的娱乐场所和旅馆,他已2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了。
妻子婷婷是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直忙到大年三十才匆匆回家,两天后又赶回福州。“我俩见面的时间真的很少,我的工作忙,她也一直牵挂她的病人。”言语之间,听不出陈文聪有一点抱怨,“我们夫妻都是党员,都觉得这个时候就应该上。”
夜深了,陈文聪和同事还在排查和走访的路上。5岁的儿子多次发来视频通话,都被他拒绝了。“他就是问我或他妈妈什么时候回去,过一会儿他自己会去睡觉的。”陈文聪和妻子对儿子的“套路”已经了如指掌。
24小时不间断 他们轮流守护卡口
凌晨1时许,气温降至5℃,国道324线辋川段路面静寂无声。“你先去休息会儿,年轻人需要充足的睡眠,这里我来!我撑得住!”惠安交警大队的中队长骆景洪轻轻拍了拍执勤人员小林的肩。
为阻击疫情的扩散传播,骆景洪所在的东桥交警中队先后被安排执守惠东高速出口、国道324线辋川坪埔路口。正月初五以来,联合执勤卡点24小时运作,为发挥带头作用,骆景洪每天在卡点带班12小时,在中队带班12个小时。
每天24小时值班不间断,铁人也难以做到。骆景洪便和中队指导员林铭钊约好,谁轮到中队带班,得空时赶紧休息一下。有一天,林铭钊买了些菜,送到家门口,却不敢进屋,放下东西就返回中队。“我们每天在路面检测车辆约700辆、人员九百人,这个时候不进门,是对家人的一种负责任。”回到中队,林铭钊与骆景洪一说,两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忍不住眼眶发红。2月17日下午,接县里相关通知,国道324线辋川坪埔路口检查卡点撤除,骆景洪仍不敢放松,马上带领着中队队员转向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保障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