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是古巴著名的田径运动员,被誉为古巴运动史上最伟大的英雄。在巴黎黄金联赛上,他创造了12秒88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刘翔保持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可就是这样的英雄人物,却拥有一颗平凡的心和一个纯真的少年梦。为了这个梦,就在北京奥运会前不久,他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的历练。
2008年5月,罗伯特准备做一次环球旅行,这是他儿时的梦想,因为训练和比赛,这个计划总是被搁浅。现在,时机终于来了。没有大明星的派头,更没有呼朋唤友,他就这样孤身上路。背上厚厚的旅行包,罗伯特坐上前往埃及的飞机,他的第一站是金字塔,最后一站则是中国北京。按照计划,他将提前一个月到达北京,然后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封闭训练,为奥运备战。
在埃及,这位运动健将童心未泯。他没有坐汽车,而是选择一路小跑,尽可能地饱览异域山河。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不出半日,罗伯特便轻松地前进了30公里。顺利的话,他将在晚上6点到达金字塔,到时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然而,他没有料到,一股巨大的旋风竟然会在他身后形成,并以箭一般的速度向他扑来。来不及思索,罗伯特本能地卧倒躲避,但还是未能幸免。半小时后,他从昏迷中醒了过来,地上一片狼藉,除了一瓶水和一些散落的饼干,风暴什么也没有给他留下。更糟糕的是,他迷了路,罗伯特不知道眼前这一片浩瀚的沙漠,何时才能走出去。此时的罗伯特清楚地知道,不管有多么艰难,他都必须走出去,否则将永远错过在“鸟巢”一展雄风的机会了——这是他的另一个梦想!吃了一点饼干,等身体恢复些力气,他开始起身。为了节省体力,他不得不放慢速度。天气变得异常炎热,罗伯特渴得厉害,但他一直忍着,只有难以支撑的时候,才小心翼翼地打开水瓶,轻微抿一口,然后,快速盖上。累了就倒在沙子上睡会儿,醒了就继续走。到了第三天下午的时候,罗伯特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为了生存,他不得不把自己的尿液装在瓶子里。至于吃,他只得寻找沙漠里那些稀有的小草,抹一把塞进嘴里。此时,这对他来说已经是最丰盛的晚餐。就这样,罗伯特坚持了整整10天。
最后一天,他突然看见沙坡的对面有个巨大的湖泊。几乎是尖叫着,他疯狂地扑了过去。但是他没有留意到,湖泊前面的一段水草地可能是吃人的沼泽,直到身体猛然往下面沉,他才意识到灾难再次来临——不能挣扎,挣扎就会越陷越深。罗伯特冷静下来,他尽量把身体展开,以此增大身体的浮力。终于,他听到不远处有人说话的声音。他开始大声呼救,他得救了……
北京奥运会上,罗伯特成功夺冠。媒体蜂拥而上,有人问起奥运之前这段不寻常的经历,罗伯特只是哈哈一笑:“我没有辜负童年的梦想,也没有错过成年的梦想!”平凡心、少年梦。真正的强者,不会在财富和光环中炫目,而是时刻牢记自己的梦想,不气馁、不言败,用一颗真实而平凡的心和一份处变不惊的坚强,赢得世界的尊重!明星照亮别人的光环,内心是照亮自己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