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大家好
我没能去雪域高原戍边,没能去海角天涯守礁,没能去边关哨卡守候国土。我走进了红门内的橄榄林,走进了霓虹闪烁,车来人往的城市。呼啸的警报声中,一辆辆快速驰骋的红色战车,一张张刚毅、严峻的脸,一束束激喷而出的水流,驻足观看的人们说:这是城里的救火兵。
没有飞机轰鸣的画面,没有炮火呼啸的场景,而在火魔肆虐的时候,就会看到在浓烟中穿梭的身影,在洪水泛滥的时候,就会看到在激流中搏斗的英姿,而他们的生命,常常在这意想不到的一搏中划上了句号。
有人问:军人的舞台是战场,你们不握钢枪握水枪,值得吗?我总是憨厚的一笑,说:当兵是我无悔选择、灭火抢险是我神圣职责、领土的完整和城市的安宁在我们心中同样重要。
透过温柔,透过浪漫,你会发现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而又极有规律的生活。起床、出操、上课、就寝,如滚动的车轮被定格。当晨曦初露时,整齐的队伍,伴着嘹亮的番号唤起了一日生活的开始;在烈日骄阳下,手中的挂钩梯如插上翅膀,瞬间伴着飞上高楼,矫健的身姿如履平地般跨上独木桥,翻越障碍板;而一旦火灾来临,便把那一字儿依序摆开的头盔、战斗服、战斗靴娴熟地穿戴整齐,刮起一股红色旋风,奔向那不分黎明黄昏,烈火浓烟的战场。
安宁平静的日子,我们也常备不懈,警惕的眼睛注视着城市的四面八方。节日团圆的日子,我们严阵以待,无法顾及向亲人问候,只有在战斗的间隙,才能在心底向亲人们默默地道声祝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武警消防兵,来了一批又一批,来的义无反顾,走的无怨无悔。在退伍老兵欢送会上,把多年积淀的情丝化作热泪,哽咽出最后一句:愿火魔不再肆虐!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