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无影灯下的使命》。
无影灯,虽然它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也没有耀眼闪烁的美丽,但不可否认,它是世界上最神圣和重要的灯光,它点燃了无数患者生命的希望,它就象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指航灯,为面临惊涛骇浪的小舟指引方向,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光明。在医校上学时,我就一直憧憬着无影灯下外科医生们全神贯注手术的情景;走上工作岗位初期,我依旧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赤诚去描绘着自己喜欢的事业;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永远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3个小时,6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腿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当每天都可能面对着手术台上那一张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听着患者那一声声长吁短叹,一阵阵抽泣呜咽……
多少个深夜,我们被急诊电话惊醒,不管是雷电交加还是风寒雨雪,也得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冲入茫茫的黑夜之中。紧张、劳累的工作,让我逐渐体会到了外科医生的平凡和艰辛,体会到了他们沉重的工作压力。我苦恼过、迷惘过;苦恼迷惘之后也曾动摇过、退却过。
但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找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那天已经是午夜12点,我们刚完成一个急诊手术,准备回家,忽然又来了一个病人,急需手术。当时的我已疲惫不堪,面对焦急无助的病人家属,我的表情甚至有些麻木。即使是面对主任斩钉截铁的手术医嘱,我心里依旧充满了不情愿。然而当我跟着主任走上手术台,看到那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和那双祈盼生命的眼睛,看到疲惫的主任流露出的对病人的无限同情和怜爱之情以及手术中一如既往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我也不由自主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手术中。无影灯下,我们争分夺秒;无影灯下,我们与死神搏斗。最终,手术成功了,病人脱险了。当焦急万分的病人家属得知这一消息时,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握着我们的双手迟迟不肯松开。刹那间,一股从未有过的体验涌上心头。原来,我的岗位是如此的重要,它不仅维系着健康、快乐,甚至维系着一个人的生命。这一件事深深的震撼了我,它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敬业精神至关重要。敬业就是要忠于职守、热爱本职工作;就是要以病人为中心,全力为病人解除痛苦;就是要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极端负责;就是要关爱病人,甘于奉献。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怎样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 我懂得奉献的价值和乐趣!
高尚的美德在于养成,良好的风气在于形成,明是非方能塑美德,知荣辱方能创和谐。我要高歌!我要赞美!医生——多么神圣的职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决心以新的姿态,创造新的业绩,展示新的风貌,让青春在无影灯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