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坤,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漂亮的80后女孩。和许多同龄人不一样的是,她的寝室里化妆品,首饰,衣服,而她每年的奖学金,几乎都捐给了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她的课余,也花在了对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上。本科4年,她是武汉农民工子弟学校“屋顶小学”的编外教师;毕业后,又志愿去贵州山区支教。6年来,她累计志愿
服务5000小时,走访1.8万公里。
“屋顶小学”来了大学生老师
4月21日,小雨初晴。一路颠簸,从常青花园站下车,穿过几条曲折狭窄的小巷,再绕过一片破旧的房屋,郎坤和她的3位同学拎着大包小包带给孩子们的小礼物,赶到“屋顶小学”成才分校门口。“郎姐姐来了!”郎坤刚刚进校园,就被同学们了。孩子们像群小鸟一样迅速围拢。
“屋顶小学”名叫凌智小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高家台菜市场的屋顶。楼顶平台孩子们升旗、做操、游戏的地方。高家台前不久的拆迁,孩子只能四处流动。
3月,一篇关于“屋顶小学”的报道,深深触动了当时读大一的郎坤:简陋、嘈杂的环境,求知若渴的眼神……她决定竭尽所能去帮助“流动的花朵”。
郎坤为学生开设“课堂”。最初月里,她往返“屋顶小学”17次。学校被感动了,同意由郎坤组织有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周五为学生们上美术、舞蹈、音乐等课程。
从此以后,寒风凛冽的冬日,骄阳似火的酷暑,每周去一次“屋顶小学”,郎坤和同学们风雨无阻的“必修课”。能给学生们上好课,郎坤反复观看和琢磨优秀课程视频,听课记录和心得写了厚厚一大本。她还经常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试讲,直到嗓子疼得说不出话。
就,郎坤了4年。4年里,她和志愿团队还募集衣物1200余件、学习用品500余件、资金5000元,用于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她牵线组织“屋顶小学”十几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和武汉理工大学不同班级结对子,为学生解决每年的学费。
10月19日,郎坤组织“屋顶小学”孩子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参观,“一路上,孩子们兴奋得又是叫又是唱,边走边看边在本子上记”。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将写的观后感给朗坤看。看着那一行行童稚的文字,她的眼睛湿润了。
贵州山区开放支教花朵
,本科毕业的郎坤入选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生支教团,并担任队长。如火8月,她带领支教团前往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支教一年。
郎坤主要承担龙里县城关三小毕业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该校9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教学质量,郎坤把寝室当成了自习室,拿出当年备战高考的劲头,言小言小范文网频道反复修改十几次,挑灯备课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
不懈努力,郎坤倡导的“快乐英语、激情英语”教学活动初见。“之前是上课,月以后下课却成了最难的事情,几次都要班主任出面,强制下课。一年的努力,我的200多名学生毕业考试平均分了91分。当听到消息时,我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郎坤回忆道。
正当教学步入正轨,郎坤却在学期开学时遇到了另难题:5个孩子因贫辍学了。郎坤决定和队友上门去看一看。
4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郎坤终于来到学生家。她惊呆了:家里除了床铺,几乎家具,墙板“千疮百孔”,大点的缝隙能容人进出。她和同伴赶紧公益网帮孩子筹集学费,民政局帮孩子父母办理社会救济……
郎坤和同伴们周末走访了龙里县的乡镇,倡导了龙里县贫困学子项目库,一年里募集了4万余元物资,发放到各乡镇的学生手里。“朴素的想法,不想看到孩子贫困而放弃读书,放弃他的梦!”
除了让孩子们能上学,还要让上好学。郎坤她们承担起龙里县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工作,在几所学校中了“明天——七彩阳光工作站”,下设雏鹰志愿者基地、素质拓展训练营和心理援助爱心联盟等机构。少先队大队部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在那里每孩子一样的,一样的自信,一样的快乐,一样的富有爱心。”郎坤说。
郎坤的坚守,感染了身边同学。12月,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成立“郎坤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弟学校。
课余,朗坤还到武汉周边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调研。她憧憬着将来能够“爱心联盟”等主题行动,近100项志愿服务,动员武汉地区高志愿者团队与农民工子弟学校1000个帮扶对子,服务6到8万名农民工子女。
“有希望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希望在,明天在,年轻失败!”这是郎坤喜欢的诗句。她说,为农民工子女志愿支教,很辛苦但心是甜的。
一次偶然让郎坤走近一群农民工子女,与“流动的花朵”结缘。6年来,她风雨无阻前去支教。反复追问:到底是“定力”在支撑女孩,让她可以坚守这么久?总在设想,女孩肯定有不同寻常之处。可是,失望了。她普通的女孩,生活、学习顺顺当当,波澜不惊,偶然的机遇让她牵起那些农民工子女
的小手,志愿生活就开始了。
“是未来的希望,所孩子都一样。”农民工子女需要,郎坤想帮助,希望把“托起来”。正是善念,使她义无反顾走过6年风雨路。6年里,她的执着,她的坚韧,已不知不觉习惯。是啊,当志愿服务生活的一,一切都那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