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严寒的边境,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捍卫祖国山河,脚下的青山和大地见证了他们的勇敢与忠诚。守土有责、寸土不让……他们把青春誓言刻在石头上,立于喀喇昆仑之巅!
“祁发宝戍边20多年,10多次与死神擦肩,但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2月20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儿时伙伴崔德荣动情地告诉记者。
当兵是他的梦想
2021年2月20日,天祝县哈溪镇河沿村,和煦的暖阳洒向村子,穿过一条有“油菜花海”字牌的古哈(古浪至哈溪)公路,车子在一个叫“马莲槽”的路牌旁停下,沿水泥路上坡不远处,“河沿村马莲槽组51号”,就是祁发宝的老家。
老家现在只有二哥祁发贵一家四口居住。20日上午,河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光祥与祁发贵赶到兰州,搭乘当晚兰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去看望祁发宝。
虽然只聊了2分钟,但一旁祁发贵的妻子崔小梅看得出来,三弟祁发宝的精神状态相当不错!
挂断电话后,崔小梅长舒了一口气。“去年大半年我们没有一点他的音讯,后来知道他受伤了,一家人都急坏了。”
今年54岁的崔小梅是祁发宝的二嫂,嫁进门时祁发宝才15岁,大哥当兵,家里就公公、婆婆、祁发宝和他们两口子。
祁卿儒是祁发贵与崔小梅的二儿子,现在是甘肃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的哥哥也在新疆工作。
“他爱打篮球、爱玩枪,从小就想当兵,小时候经常拿着一个用木头做的玩具枪玩,有时候睡觉都拿在手里。”崔小梅说着从茶几上的几张照片中挑出一张,满脸稚气的祁发宝手里拿着一把玩具枪,笔直地站在门口,像极了站岗的哨兵。还有一张背面有“92年在哈溪”字样的祁发宝蹲马步的照片,让崔小梅忍不住笑出了声,“他小时候就爱做这样的动作。”
“祁发宝弟兄三个,他排行老三,小名叫三喜,我的小名叫喜成。不管他回家探亲待多长时间,我是他非见不可的人。”现任天祝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的任生鹏说。
任生朋与祁发宝都是哈溪镇河沿村马莲槽组人,从小到大一起长大,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同班同学,关系甚好。两家相距300米,孩童时经常互相串门,祁发宝家那间自己住的土房子,是两人从小到大说私密话的地方。
“祁发宝的父亲是老民兵,也是村里的老支书,大哥是军人,或许是受父亲和大哥的影响,他从小就想当兵。小时候在路边碰见穿军装或警察制服的人,他都要走上前敬个礼,再围着人家仔细打量一番。他的房子里墙上贴的都是军事画报。”任生鹏说。
孙有喜是祁发宝在哈溪镇龙滩初级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在众多学生中,祁发宝是孙有喜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说:“祁发宝初中三年都担任班长,他穿着很朴素,经常穿哥哥脱下的旧军装,当兵是他最大的"梦想。”
1997年高中毕业后,祁发宝报名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从小就有爱心
“祁发宝这孩子从小就有爱心,学习踏实认真,勤奋刻苦,关心同学。哈溪河西面是龙滩初中,河东面是河沿小学。春天转暖冰雪融化后哈溪河水暴涨,从西面到东面的小学生过不了河,从东面到西面的龙滩初中女生和年龄小的学生也过不了河。早上上学时,祁发宝就一个一个把学生背过去,下午放学后再一个一个背过来。大大小小一二十个孩子,从冰凉的河水中一个个背过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孙有喜说。
天祝县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崔德荣也是河沿村马莲槽组人,与祁发宝同岁,两人是小学、初中同班同学,初中毕业后他考入天祝一中。
他回忆,哈溪小学附近有个小树林,四年级一次上学时,祁发宝见一位50多岁的孤寡老人住在树林里,他就把自己带的干粮给老人吃,可老人不吃也不说话。起初,祁发宝以为给得少了,于是又把崔德荣、任生鹏带的干粮也要来送给老人。持续送了一个星期后,老人不见了。
孙有喜说,冬天教室里生炉子,祁发宝是第一个从家里背柴火到校的学生,等其他同学入校时,他已经把火炉子里的火弄旺了,教室也暖和了。学校女老师和年龄比较大的老师提水不方便,祁发宝早晨到校后书包一放,就到离学校200米的哈溪河里帮老师提水。
“上小学那会儿,从学校到家的路是土石路,坑坑洼洼,天气晴好时都不好走,雨天就更难走了,祁发宝就喊我们几个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用铲子平整路面。秋收时节,山坡种庄稼的地到村口的土路因大雨冲刷不好走,他与父亲以及哥哥把路铲平,这样,架子车就好走多了,我都跟着他们铲过好几回。”任生鹏说。
“他挺有号召力的,我们年龄相仿的几个都跟着他转,他说干啥我们就干啥。初中毕业时他啥农活都会干,父亲经常责怪我,‘你看人家祁发宝啥活都会干,你咋就不会呢?’更让人佩服的是,干完农活,第二天上学祁发宝的头发和衣服仍然干干净净。”崔德荣说,“即便是小时候,他对自己的要求就很严格。”
“有一次在视频上看到他巡逻时嘴唇裂开了个大口子,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真的很心疼。他参军入伍后我们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他谈得最多的是理想、生活和人生规划,有一次他说戍边20多年,10多次与死神擦肩,但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
唯一一个学生党员
在孙有喜看来,祁发宝自理能力强,学习主动,作业认真且完成质量高。他不光学习好,体育也很棒,中长跑、单杠、篮球、跳高等样样拿手,学校举办的田径运动会,每个人限报的三项他都拿冠军。
“初中毕业后,祁发宝并没有选择教学质量更好的天祝一中住校念书,而是到离家五公里的哈溪中学走读上高中,主要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1997年,祁发宝读高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该校建校以来唯一一名学生党员。他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军队的培养,我为能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孙有喜说。
“我们两个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直同班,他都是班长,学习成绩好,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强。在我看来,他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荣誉都是苦干出来的!”任生鹏说。
二嫂崔小梅说,2009年父亲病重去世时,三弟仍在千里之外带队工作,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三弟为国家做了多大贡献,坦言“不识字”的崔小梅不大明白,“我只是从家人和村里人那里听说‘三弟现在是英雄’,家里有这样的英雄,我当然高兴,也希望他能早日好起来,继续为国家多做好事。”
侄子祁卿儒说,得知小叔的英雄事迹后感到无比自豪,小叔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铁骨铮铮,赤胆忠心,是他一生追随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