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层峦叠嶂、绿树葱茏,呈现一派盎然生机——一位老纪检监察干部种下的“清风林”和整片森林融为一体,共同守护着长江上游重要的水系。这位老人叫周永开,今年91岁。曾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的他,离休后28年不改为民本色,在花萼山带领乡亲们植树护林。
虽然时值盛夏,但看完老党员周永开的先进事迹,花萼山深处一簇傲霜斗寒的腊梅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一阵扑鼻的清香仿佛就在鼻尖。这就是先进力量的感召,而这份感召源于几十载光阴对初心的印证。
什么样的花儿可以永不凋零?什么样的花儿可以永葆活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在周永开老前辈的身上,我找到了其中一种,那就是初心之花。
让初心之花永远盛开,需要一颗“好种子”。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让年幼的他看到了“不一样”的共产党队伍,“红军一来,打土匪,做事公道,还帮我父亲戒掉了鸦片......”从此小小的心中孕育下一颗革命的种子;17岁入党,和党旗一样鲜红的,是周永开的革命丹心。“一生追随党”“做群众的模范”,年少时的誓言成为了毕生的追求。
让初心之花永远盛开,需要一方“好土壤”。人民立场是最好的立场,矢志为民才能扎根人民,才能源源不断地从“土壤”中汲取养分,永葆生机。毛主席曾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比作鱼和水、种子和土壤的关系。习总书记曾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周永开也曾亲身体会出“你给群众一碗水,他们还你一桶蜜”。离休后的周永开自愿当起了花萼山的“守山人”,感召山民“不砍树、不打猎”,最后村民们自愿加入了义务护林员队伍,和周永开一同筑起花萼山的“绿色长城”。
让初心之花永远盛开,需要一副“好风骨”。铁骨铮铮才能让初心之花经得住风雨的考验。“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周永开一生酷爱腊梅,做人也像腊梅。对自己很吝啬,一生节俭,至今仍住在80年代的国家分配房里;对群众很慷慨,他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在建党98周年之际,拿出节省下来的10万元退休工资交党费;对家人很严格,树立优良家风,不为家人谋私利。
青山常在,初心不改。91岁高龄的周永开虽然上山的次数少了,但花萼山会永远流传他的事迹,化成小学的孩子们会记得一位老爷爷曾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初心的种子,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盛开出灿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