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家庭美德,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文明美德,是作为一个人必须拥有的,你要别人对你文明,首先你就得懂得文明,懂得美德,我们就从美德说起吧!什么是美德?微笑是一种美德,尤今曾说:“笑是无言的礼貌,一个微笑,使你赢得整个世界。”养成好习惯是一种美德,陈鹤琴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福;习惯养不好,终生受累。”保护环境也是一种美德,雨果曾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
传承文明,践行美德。一定有许多故事,今天我就讲几个吧!
第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是良好文明美德的体现么?
第二个故事:在秦朝,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一向诚实守信,从不出尔反尔,答应别人的事,从没有做了一半就放弃……人们就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于是,就有一诺千金这个词了。
文明,与美德同行;美德,与文明共创。一个有文明地方就有美德;一个有美德地方就有文明!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前进的道路已经铺好,我们要顽强的走下去。首先我们要具备小学生的美德,具备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牵手美德,结伴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