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因绵延上万里,所以又名万里长城。长城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等15个省区市。远看,群山如起伏的波涛,而长城就是一条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的长龙,似乎在一片无边无际的深海里遨游。
长城历史悠久,是我国古代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袭击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它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
据201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数据,历代长城总长为21196。18千米;而国家文物局曾于2009年公布明长城调查数据,中国明长城总长为8851。84米,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它与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等古迹被列为古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987年12月,长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长城分好几个阶段和时期。秦长城主要是由岩石、大理石和烧制的青砖,夯土加泥灰而构成。明长城主要是修补和连接秦长城的,材料也是由岩石、大理石、烧制的青砖夯土加泥灰等构成。现在存有的长城,主要是由烧制的青砖和水泥建造,历史存留下来的主要还是由岩石、砖土等构成。陕西段还有用芦苇和泥沙建造的。
不知你们有没有听过这个传说——《孟姜女哭长城》。秦始皇统治时期劳役繁重,青年男女范喜良和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发修筑长城,不久因饥寒劳累而死,尸骨被埋在长城墙下。孟姜女身背寒衣,历经千辛万苦,寻夫到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死亡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这段长城就此坍塌,露出了范喜良的尸骸,孟姜女于绝望之中投海而死。长城的宏伟壮观,是由无数人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啊!
在近代,山海、居庸两关脚下的人民,也在此奋勇抗击八国联军。20世纪30年代,无数的中华儿女手持大刀和长枪,用血肉筑成了保卫民族的长城。
万里长城是一座不朽的奇迹,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更是中国人民英勇不屈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