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九年级语文组代表。首先声明,站在这里,纯属意外。接到这个感动校园“十佳教师”报名表时,我就开始物色我们组感动校园的人选,第一个选定的是王--老师,王--老师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一次课改研讨时扭了脚,都不能行走,可她还是一瘸一拐来上课,这种精神足以感动校园,跟我们组成员一说,大家都同意,可以王老师死活不同意!
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感动校园人选”的寻觅,一个一个可敬的老师,全都选择了拒绝,他们无一例外地说“不不不,我不去,我感动不了校园!”后来我们几位女同志一致推选我们组的“花”――我们组唯一的男老师许成忠老师去参加评选,许老师无怨无悔为我们语文组服务,工作又那么兢兢业业,也足以感动校园,通过我们组投票,全票通过。许老师也算是默许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那天睡了个安稳觉。可是第二天一大早,许老师就拿着表格还我了,说啥也不去了,“你们就是抬我去,我也不去!”这一刻,我算是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夜长梦多”!没办法,我这个所谓的组长只好担当了这一重任!
其实,我们学校的每一位老师不仅可以感动校园,而且可以感动太和。迎着星光来,伴着华灯走,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忘记家人,心系学生是他们一贯的作风;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他们的习惯。可敬的城关老师们,真的都可以感动校园呀!
实际上,我最不应该站在这儿,如果说工作上还算是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么,生活中,我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者。
首先,对于女儿来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我经营好了自己的工作,却没有经营好自己的家庭,五年前,我开始了独自带女儿的日子,一个人带孩子甘苦自知,但我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那时六岁的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她们学校7:40之前到校,去早了是不开大门的,而我们学校6:40之前到校。尤其是在冬天,担心女儿一个人过马路不安全,我就在六点半之前把女儿送到学校大门口,那时天还不太亮,空荡荡的小学门口,没有一个人,只留下女儿一个人瑟缩在大门口,在寒风中孤独的等待接近一个小时。每当离开女儿,回望她小小的人儿,背着大大的书包,无助的立在校门口时,转过脸,泪水就会无声地滑下。
后来女儿大了一些,我就让她独自上下学,我不知道那个孤独瘦弱的身影背着大大的书本包,穿梭在拥挤的人流中有没有过委屈,有没有过埋怨,我无从知道,也不敢问。每天早晨六点钟,我准时把她叫醒,坐在饭桌前,放好一碗稀饭,一个鸡蛋,我就匆忙往学校赶。女儿吃没吃,吃多少,这些我也无从知道。于是,在学校里,我就会无数次接到女儿打来的撕心裂肺的电话:“妈妈,我又睡着了,忘了去学校了,怎么办呀?........”
还记得一次,上午女儿生病了,发高烧,浑身无力,吃了药后,还是软绵绵的。下午我要去学校时,女儿突然吞吞吐吐地对我说:“妈妈,今天,你能不能送我去上学呀!”看着女儿祈求的眼神,我无法拒绝,正好我那天没有午自习,也没有第一节课,我就选择了“冒学校之大不韪”――晚去一次,送女儿上学。女儿坐在车后座上,紧紧地搂着我的腰,生怕一松手,我就不见了似的,她把小脸紧贴在我的背上,悠悠地说:“有妈妈送上学,真幸福!”听到女儿的感慨,忍不住鼻子一酸。“妈妈送上学”多么简单的要求呀,但是对于女儿来说,居然是一种奢侈!
现在,我可以与女儿一起去一起回了,可是吃饭成了问题,中午放学到家已经12点多,简单的做点饭已经接近一点,吃完饭,碗都没顾得刷又要赶往学校了。每天都是这么匆忙而疲惫,有时候感觉身体真的透支了。所以,女儿很瘦,认识我的人都说:“你看看,你都把孩子养成啥样了,看着就可怜!”每天都买着吃,可能会让女儿多吃一点,但教师的清贫,又怎么能吃得起呢!懂事的女儿,偶尔会有一次“过分”要求:那就是买个面包。每次去买面包,她总是在蛋糕店里转来转去挑选好久,纠结好久,才会选一个最便宜的面包。出来后,她总是会说:“妈妈,那个面包看着挺好,但是太贵了,五元呢,够我们吃一个星期的馒头了!”
对于女儿,我很愧疚。但我有一个懂事的女儿,她理解我的忙碌,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我的不负责任。我只能对女儿说声抱歉。因为,我的学生需要我!
其次,对于父母来说,我不是称职的女儿。三天前,妈妈夜里突发疾病住院,处于昏迷状态的妈妈还没忘了喃喃地嘱咐弟弟:“可别告诉你姐,她明天还要早起去上课呢,还有一大帮孩子等着她呢!”就这样,母亲挂了一夜的水,我却无从知道。第二天,匆忙在学校上课,哪里知道这回事呀,等我上完两节课,带学生跑完大课间,会到办公室时,才发现手机上已经有了弟弟的10个未接电话。等我给弟弟回过去,才知道,妈妈昨天夜里病的很重,但是妈妈硬是不让弟弟告诉我,最后弟弟说了句:“姐,你就那么忙吗?连妈妈生病都不能来看看吗?要知道,我们能陪伴父母的时光不多啦,等他们不在的时候,我们还有机会吗!”面对弟弟不是质问的质问,我无言以对,泪如雨下。
等中午放学赶到医院时,我看到了病床上的妈妈,憔悴、瘦弱、衰老,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来了。我蓦然发现,妈妈老了,我可以陪伴她的日子真的越来越少了。看到我,妈妈强挤出一丝笑容,故作轻松的说:“你怎么来了,你看,我已经没事了。赶紧回去吧,下午还要去学校上课呢。”就这样,我在医院里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被妈妈硬是赶回了学校,我心里也牵挂着学生,只能带着不放心离开了医院。因为知道我对工作的执着和忙碌,所以爸妈生病,从来不告诉我,那次爸爸已经住院两个星期了,我居然还投入在我的工作中,一无所知,直到哥哥从合肥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去看爸爸,我才知晓。
我不能为父母做什么,还经常让他们为我操碎了心。上次不小心,身份证等证件遗失,要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必须是周一到周五,周六周日派出所找不到人,可是周一到周五我确实抽不出时间自己去办,孩子们还有那么多课等着我上呢,我不想耽误学生的课。可是身份证还急等着用。无意间就把这事跟爸妈说了,我那刚刚出院一个周,身体还很虚弱的爸爸,为了不耽误我的工作,东倒西歪地骑着电动车,来回一百多里路,自己去给我办理身份证了。为了这件事,爸爸顶着狂风烈日忙碌了五六个小时,直到临时身份证送到我的手中。看着已经不再强壮,还很虚弱的爸爸为我如此忙碌,我很汗颜,更是内疚。
我真的想对爸妈说:“爸妈。你们的恩情这辈子真的无法报答了!对不起你们!”
对于女儿来说,我不是好妈妈;对于父母来说,我不是好女儿;但是,对于工作,我无憾无悔!
我很庆幸,我拥有懂事的女儿,我相信,没有大树的庇护,她一定会努力让自己长成大树;我更庆幸,有支持我的父母,才会让我在工作上更加踏实。这辈子,选择了教师职业,我无怨亦无悔!我会教育的这条路上更加努力,寻求教育的真谛,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是一个在教育事业上含泪奔跑的人,我知道,含泪奔跑的人,一定可以含笑收获!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