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没有走亲访友,没有街市喧嚣。阖家团圆的温暖烟消云散,空气中弥漫着阴郁甚至恐怖的氛围——新型冠状病毒的阴云,已笼罩全国。
电视、手机屏幕上,跳动着一个个不断攀升的数字;地图上,红色覆盖了越来越多的省市,那不断加深的颜色,似我们心头的沉痛。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令人们不由得回想起17年前的非典;而我,则不由得想起我的奶奶。
奶奶是一名护士。她曾因过度劳累膝关节受损,成为了医院新拍片系统的第一名试用患者。当SARS病毒的消息传来时,奶奶刚动完手术不久,正在护士宿舍里休养。在医护人员紧缺,人心惶惶之际,她不顾亲友同事甚至院长的阻挠,坚持去一线工作。我虽未曾目睹,却能想象,从宿舍到医院的一排台阶上,那个拄着双拐的瘦弱背影,在清晨的寒风中踽踽独行;能想象她皱起的双眉,咬紧的牙关,坚定的目光;能想象颤抖的双手,紧握着双拐,迈出艰难的一步;能想象拐杖触地发出的铿锵之声……只因她坚信:“护士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去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
如今,奶奶已离开医院,但像奶奶一样的背影仍不断涌现。一张张白衣天使的照片,唤醒了我们感动的泪水和坚定的信心。双手被消毒水上百次冲洗而侵蚀,穿着防护服在走廊里躺成一排倒地而睡,送走被感染的战友依旧含泪奋斗,从回家过年的路上折返奔赴前线……正是一个个背影的坚守,带来了病人被治愈后的笑容,带来了疫情的转机与希望。
白衣天使不是天使,而是在穿上白衣后,就被赋予了天使的职责。她们也会疲惫需要休息,她们也有家人等着团聚,但面对一个个即将凋零亟待拯救的生命,她们选择了坚强、奉献与牺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们是英勇的战士。
疫情不仅是“疫”,更是“情”。这份人间大爱,在白衣天使中一脉相承,将温暖散播向世界,驱散了病魔的阴冷。而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又何止医务人员?前端研究病毒的科研人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深夜的执勤人员,口罩生产厂的工人……无数个背影,在夜以继日地战斗。社会各个角落的配合支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患难见真情”的含义。
从2002到2020,不是灾难的重演,而是爱的传承与传递。携手奉献,方能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