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悄无声息地袭卷神州大地。从湖北武汉波及全国,全国都笼罩在这片阴霾之下。疫情扩散速度之快,让人措手不及,全国上下,充满对疫情的未知与担心。这场疫情甚至超过2003年的“非典”和非洲的“埃博拉”。然而,就是这样危急的情况下,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舍生忘死,众志成城,无数平凡凝结而成的伟大。告别亲人,背起行囊,奔向湖北全省,奔向防控冠状病毒一线。他们用微笑,用行动感动着中国,用行动书写了大爱人生,用行动将脚下的平凡踏出一道美丽的彩虹。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我们敬爱的医务工作者。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逆行火速出征驰援湖北,锡林郭勒盟30名医务工作者,分三批陆续支援湖北,奔赴到武汉江汉区方舱医院,在那里度过一段揪心难忘的日子。
“我是第一批进入江汉区方舱医院的,下飞机映入眼帘的就是武汉人民感谢您的标语。见到武汉政府来迎接我们,满脸泪水的说你们终于来了。马上就要正式接诊,上级匆忙给我们做了培训。说实话,不紧张是假的,此时的内心是紧张和期待并存。护目镜是进舱的必备防护用品,带上护目镜,镜片上很快就起了水雾,眼前的世界也变得朦胧起来。看不清东西导致心理上会产生很多变化,这对诊治工作也会有影响,我们还面临方言这一个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很快就会感觉呼吸困难,汗水把全身衣服都浸湿了。由于防护物资短缺,穿脱防护服浪费时间,所以上班前我们都会不吃不喝,避免中途出舱。需要克服众多生理问题,这是对医护人员的巨大挑战。但挑战是考验,也是动力。”
“我是第二批到达武汉的队员,是一名CCU护士。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位病人他的父母弟弟都让无情的病毒夺去了生命,而他却问了我一句‘我还能活吗?’眼泪在我的眼睛里打转,面对这灵魂的拷问,我也无动于衷。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我也无法确定,而人类害怕的总是未知的东西。经过43天的备战,武汉的疫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后来当我们再次乘飞机返航时,飞机场旁居民楼的人民大喊‘武汉人民感谢您’。这一举动再次让我泪流满面,虽然之前的工作很累但都很值得。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武汉人民的真诚他们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抗“疫”战场上,这些白衣天使让我们感到安心。他们的默默坚守,为我们筑起了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
我羡慕他们的人生经历中能有这样一段犹新的记忆,也非常敬佩他们具有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今天,我在这里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