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你问我的祖国在何方,那我会骄傲地告诉你:世界的东方有一位巨人,那位巨人就是我的祖国;世界的东方有一条龙,那条龙就是我的祖国;世界的东方有一只雄鸡,那只雄鸡就是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拥有五千年辉煌的历史,造就了中华灿烂的文明,汹涌澎湃的黄河,哺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英勇的中华儿女。
今年,我们的祖国六十岁了。六十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经到了花甲、年迈的时候,可是,我们的祖国不是这样,她是青春的,她是蓬勃的,她是奋发的。这一点,全世界的人民全都看到了——当“神五”载人航天飞船冲向苍穹的时候,终于满足了华人对浩瀚宇宙的渴望;当第一条延伸至世界屋脊的铁路全线贯通时,中国人又一次创造了一个“美丽的神话”;当我们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时,华人自豪,华人骄傲,华人圆了百年梦想……60年来,祖国母亲创造了数不胜数的令人震惊的伟大奇迹!
但是,我们永远不应忘记,也不能忘记——青春中国的成长历程是艰难的,是曲折的!
一个世纪以前,祖国母亲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凌辱,我们的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懦弱的清政府签订了祖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这可是丧权辱国的条约呀!在这之后,西方列强不满足既得利益,企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1856年10月至1860年10月,以英法联军为主凶,美俄两国为帮凶,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当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时,将那些珍贵的宝物一抢而空。为掩人耳目,他们又放火焚烧,这场大火烧了三天三夜。1895年4月,因为“甲午战争”失败,中国又与日本签定了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但是,我们的祖国没有被打倒。在世界的东方,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命。
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它却使我们真正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使命,体会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硬道理,体会到只有国家强大,才会不被人欺凌的真理。
60年来,祖国在飞速发展,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就足以感受到这一点。
今天的祖国是强大的,蓬勃的,青春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充满抱负,满腔热血地为祖国母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衷心地祝愿祖国母亲:愿祖国母亲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