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远上白云间”,为了亲身体验黄河的博大,我踏上了追寻黄河的旅程。
走在高原的土地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干涩的土地,龟裂的河床,缕缕河水时断时续,给人以无限的凄凉,远不是那当年一泻千里,万马齐鸣的壮观。满眼的黄沙和枯草,低垂着头,也许正是在等待最后死亡的到来。
“叮铃铃,叮铃铃……”远处传来了阵阵铃铛的声音,那铃声渐进渐响,颇有节奏。循声望去:一头驴子出现在不远的眼前,干扁的骨头勾勒出了它的轮廓,很是清晰,弱小的背上背着十几只大大小小的桶。
跟在他边上的是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微驼着背,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在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亮,干裂的嘴唇微微颤抖,看出已是饱经风霜。
原来,老人是前往十几里外的地方打水去。内心的好奇驱使着我,我不由地跟上了他,与他结伴而行。
冬天的天黑的早,才走了十多里路,天色就渐渐暗了下来,还有好多路呢!老人牵着驴走路的步伐快了很多。村里的人该掌灯吃饭了,老人和我才渐渐看清远处的灯光。山路曲曲折折,又黑,那老人一脚踩空,猛地倒了下去。
我连忙扶起老人,说:“怎么打桶水就这么麻烦呢?”
老人慢悠悠地说了起来:“这里十几年前,曾经是一片欢腾,江边水草茂密,水鸟纷飞,鱼儿跃过水面,不时激起阵阵浪花。咱老祖宗在这里活了几千年。可是,就在这十几年间,河上建起了水坝,岸边的厂子又不断放出有颜色的水,上游的人又乱灌溉,紧接着,漫漫的黄沙吞没了这里的生命,许多人搬走了,也有很多死掉了,真是造孽啊!”
我不禁心头一颤,水贵如油啊!这些灾难都是我们人类导演出来的。
说着,说着,我们便来到了那口水井,从井里向下看,微微淡光从里面映射出来,映在斑驳的井壁上,玉壁微遐,透出一丝生机。老人放下了水桶,再把它拎起来,他捧着水桶,就像捧着整个世界,把水倒在一个干净的白瓷碗中,在月光下,水中现出一些杂质,但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淡淡的微笑,也现出了对水的敬畏。
他捧着碗,来到我的面前,说:“喝一口吧!”看着贫瘠的地面与漫漫黄沙,我毅然喝下了这碗水,杂物在嘴中颠簸,十分苦涩,但是老人的真诚的愿望让水更加清澈,惶惶中,它竟变成了甜的了。
老人要回去了,也要和我告别了,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越走越远,但那“叮咚、叮咚”的铃声,一直陪伴我回到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