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很早就死了父亲的男孩,与母亲过着清贫的日子。有一年暑假,他与小镇上的一位同学相伴去同学的爷爷家玩。同学的爷爷是一位退伍军官,他住在一座独院的两层小洋房内。小男孩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直住在烂泥屋子里的他哪里见过这样栽着花种着树的院子和被粉刷得漂漂亮亮的房子啊!
特别是当同学的爷爷和蔼地叫他脱鞋进屋时,他扭捏了半天,也不敢进去,因为那光滑的木质地板比他睡的床不知要好过多少倍。最后,他在屋子里坐着,挪都不挪一步,生怕把那地板踩坏似的。
后来那小男孩一个人回家了,他是哭着回来的,怎么别人家脚踩的地方都远远胜过自己睡觉的地方?回家了,他向母亲哭诉着自己的感想。母亲听完孩子的哭诉后,为孩子擦干眼泪,平静地说:“孩子,我们不必羡慕别人家漂亮的地板,再漂亮的地板也是被人踩的,只要我们好好地活着,不自卑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任何漂亮的地板我们都可以把它踩在脚下。”
那男孩擦擦眼睛,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后来,那男孩读中学了,他随母亲一起从乡下搬进了小镇里。几年后,历经坎坷,他又随母亲来到上海。昔日的小男孩,已长成了小伙子,他走过的地板越来越漂亮,但他时刻没有忘记母亲的话。虽然他依旧贫穷,虽然他见过许许多多漂亮的地板,但他从来没有自卑过,难受过,那些“漂亮”的地板上,只留下他那昂首前行的脚印。而那些脚印,则可让后世敬仰,因为那孩子成了大翻译家——傅雷。
的确,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漂亮的地板”困扰着我们,我们也常会因为它们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但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应忘记自己的尊严,因为尊严是一种极高的精神境界,它能给人以雄心和自信。
在生活中,哪怕一切都已失去,但只要有尊严,那便会有希望;只要拥有尊严,再“漂亮的地板”,我们都可以昂然地把它踩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