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位小学生在学校练完球回家,上车后坐在了空位上。到了下一站,上来一位老人,小学生想让座却在位置上磨蹭过了几站才让座给老人坐。老人却说到站了,还对小学生摇了摇头。这使小学生感到很内疚。我埋怨那位小学生:“如果你早点让位,你就不会感到内疚。不就“老爷爷,请坐这吧”这几个字,难道也说不出口吗?”可是,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对那位小学生的看法。
一天,我上了开往学校的公车。由于还有很多时间,搭车的人又不多。我不慌不忙的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我看了看车上的人:一位妈妈背这一个小孩,虽然坐着但是还是很吃力;几位时髦的哥哥抽着烟聊天,不时喷出难闻的烟;一位穿着淑女装的姐姐,看上去很忧郁的样子;一对情侣在那亲亲我我,让人发指......
这时,一位老婆婆牵着一个小女孩问司机这辆车通不通到不到医科大。问明白后她们上了车。我没想什么,可能是去看病吧!我看了看后面,所有位置都满了。而且,车上的人看到了婆婆和小女孩都装做没看见。我在想:老婆婆如果去看病为什么要带着小孙女啊?肯定是小女孩病了!我就让给小女孩一半的座位,刚想起身让给婆婆另一半。可是,好像有着什么力量在拽着我,不让我起来。我想起了那位小学生,我现在的状况不是跟他一样吗?到了下一站,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女孩的脚是伸向外面的,所以别人的膝盖不时碰到她的膝盖。婆婆马上盖住小女孩的膝盖,不让别人碰到。这时我才明白,刚才婆婆为什么问司机,这辆车通不通往医科大?可是,没人注意到婆婆的举动。婆婆只好“破口大骂”:“别碰到这个小女孩的膝盖!”虽然碰到小女孩的膝盖的姐姐知道了,也注意了,但旁边不时有人抓不稳,挨下来,碰到了那位姐姐也碰到了小女孩。看到了这个情景,我毫不犹豫的站了起来。小声的对婆婆说:“让她坐进里面去吧!”这时,老婆婆却说:“谢谢,我们快到站了,你坐吧!”
虽然老婆婆的每一个字说的很温柔,但我自己却感到非常的内疚:明知道她是去医科大是为了给小孙女看病,明知道应该尊敬老人,却没给她们让座。这时我才知道,那位小作者的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