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酷热的暑假,太阳炙烤着大地,柏油路面似乎都要融化了。我要去终点站买书。
当我热得喘不过气时,一位三四十岁的叔叔映入了我的眼帘,显然,也是来等公交车。
“吧——吧——”声到车到,我和那位叔叔同时上车,我在叔叔的后一排找到了一个座位。
过了几站,“吱——”车门开了,上来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满脸都是皱纹,手持拐杖,还不停地咳嗽,而且全身上下都是“白色”,瞧,头发白、胡子白,连衣服都是白色的。我环顾四周,所有的座位都坐满了,甚至还有几个人是站着的。真希望有人给他让座。我可不想站着。
可是车上的人却依然那样:有的坐在座位上无聊地嗑着瓜子和开心果;有的竟在打着空调的车内,在舒适的座位上睡觉;有的则把头依在窗边看风景;还有的舒服地把二郎腿给翘起……车内所有的人都无视了老人,把他当空气了吗?一切都是那么平静,那么心安理得,难道非要我让座不可吗?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站了起来,这是……
那位叔叔!我顿时感到心情舒畅,我心想:是这位叔叔,素质真高,真有爱心。哇,叔叔不仅让了座,还亲自前去扶老人坐下呢。我又想:他一定会骄傲地抬起头,满脸的炫耀。可是,我想错了。
他抬起头时,向窗外望去,表情十分严肃、专注,丝毫不带一丝的骄傲。就在这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急刹车使一人将右脚踩在那位叔叔的左脚上,他赶紧伸回了右脚,说了一声:“对不起。”过了许久,咦?叔叔怎么没感觉呢?他的神情依然十分严肃、专注。难道是因为不介意?还是……
又过了几站,叔叔要下车了,他刚向车门边走过去,一个小孩无意间掀开了他的裤脚。说句网络流行语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那脚,那脚居然是一条假肢。我顿时感到羞愧万分,一个残疾人都能为老人让座,我一个健健康康的小学生,更是应该如此呀!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处处暖人心。这位叔叔已经不动声色地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定要敬老爱老。这件事和这个道理我一直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