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们在公车上,地铁上都会遇到许许多多需要我们去帮助的人,这个并不是只是坐在爱心座位上的人的义务,而是每一个礼貌的表现。但是在我的记忆中,那一次发生的事却始终在我的心理留下了淡淡的遗憾。
记得那时五年级时发生的事情,那时我们刚刚转到新校区,学校离家也相对比较远,所以每天一大清早我都要坐公交车去学校,有时候为了能够抢到一个位子,我都会一个箭步冲上车,有时候甚至没有位子了,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坐在爱心座位上,而且我都不太愿意起来让座,因为我怕累,怕拥挤的人群,但是在那一个早晨,我彻底改变了。
在那一个早晨,寒风刺骨,即使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我依然刚到丝丝的寒意跑进衣服里。等了好久,公交车终于来了,我还是与往常一样冲上来车,我一看,只有一个爱心座位了,不管了,我还是一屁股做了下来。车子驶过了几个站,我看到一位年纪大约七八十岁的老爷爷,身上穿着一件破旧的大棉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苍白的头发早已经被寒风吹得凌乱不堪,脚上的棉鞋上也有好几个补丁,身体不断颤抖着,可见他已经在车站上等了很久了,看到老爷爷如此的寒冷,我的心里不禁一颤,我到底要不要把这个位子让给他呢?但是我又一想,离学校还有很长的路程呢,车上这么多人,为什么一定是我?别人也会让座的。这么想着,我就开始变得昏昏欲睡,突然车子来了一个急刹车,我的身子猛然向前倾,有些人甚至还从椅子上摔了下来,不经意之间,我看到老爷爷的手指上冒出了鲜血,一定是刚才的急刹车让他受伤了。我的心里突然觉得很难过,觉得自己真是太不应该了,而且这个爱心座位本来就是给需要帮助的人的,我怎么可以霸占着不放呢?这时,我也应该下车了,我灰溜溜地下了车,但是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我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都会积极伸出援手,或许是为了弥补当时的一份遗憾吧!
作为礼仪之邦的一员,我们无论何时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应该积极去帮助他们,不要让心里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