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20“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程开甲、钟扬、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马旭、杜富国、吕保民、刘传键、其美多吉、张渠伟、张玉滚纷纷当选,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其中有6组人物都跟军人有关,他们有的是现役军人,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民兵;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有排雷英雄杜富国,有中国首位空降女兵马旭,有退伍军人吕保民,有民兵夫妇王继才王仕花,有英雄机长刘传键。
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股豪迈的军人气概,这与年龄无关,与性别无关,与现役非现役无关,只关乎那颗炽热的兵心。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颁奖典礼上,有两位获奖军人已经去世了,分别是程开甲和王继才。遗憾的是,他们都于2018年去世。
王继才,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民兵,但他也是“最美民兵”,他与妻子王仕花将32年的岁月都献给了开山岛哨所,一生清贫度日,在环境艰苦的孤岛日复一日地坚守,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民兵之歌。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巡逻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程开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被授予“八一勋章”,并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至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程老一生淡泊名利,隐姓埋名40年,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科研事业。2018年11月17日,程老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
虽然程老和王继才都已经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普照中华,激励一代代人在建设强大的中华民族的道路上不畏艰辛,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