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如见人,可我更想见到真人,来一场约会,看看气诗人,是否名不虚传。
坐在桌前,思绪渐渐紊乱,我的意识开始变得模糊,恍惚间听到有人在唤“姑娘”。我逐渐睁开了眼睛。只见山树翠蔓,空谷流响,我站在宏伟壮观的五岳之首——泰山上。思绪正被着雄伟的泰山深深吸引。只闻“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寻着声音望去,只见一头乌黑的长发,在风中飘絮,却怎么也现不出凌乱。两眼散发着光芒,俯瞰着五岳之首,彰显出年轻的气盛。这正在赞诗的不是杜甫还能是谁呢?我走了过去,看着山下被沉雾遮住的山峰,不禁赞叹道:“果真是一览众山小啊!”杜甫像是听到了我的声音,那乌黑而又坚定的眼神望向了我,转身离开了这里。我拿起行李,快步跟上了他……
“您家庭环境优越,7岁就会读四书五经,写诗更是不在话下,本可以在家乡当个教书先生,为什么偏偏要来到京城,为朝廷奉献呢?您看看您现在,在朝廷被那些奸臣诬陷,皇上不重用您,到现在只能在这江湖漂泊,乃刀就不感到后悔吗?”我忍不住问他。他转头看向了我,那坚定的眼神染上了些许愠怒,颇有责怪的看着我,没有说话。我意识到自己言语的过分,低下了头,不在说话,可我心里实在为先生抱不平。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一转眼十年过去了
我和先生再一次的来到了京城,我搀扶着先生,他那双腿因为寒冬烙下了病根,已不能平稳地走路,那头乌黑的长发,也染上了岁月的白暂,面色也变得苍老,可依旧壮志山云。我们走向前,只见四周荒无人烟,街道像是港刚经历了战争,不成样子。我感到手中有股强大的力量,只见先生挣开了我,瘫倒在地,深吸了一口气,哀叹道:“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看着先生忧伤志碎的神情,我不仅为他感到忧伤,心中的不满又再次萌发,但转念又变成了无奈……
我和先生的旅行还在继续,我问先生,这一生可曾后悔过,先生背对着我,望着破碎的山河,仰天长笑,那笑声带着嘲讽,然我不禁感到心寒;些许我从先生的眼中看到了清澈的泪光,但那泪光很倔强,一直呆在先生的眼眶里从未流下…先生渐渐走远,我的脑海还一直等留在刚刚的画面…
人的一生是颠沛流离的,坎坷的岁月,悲情一生的见证,或许生活的苦难我们无处可躲,单身怀志向努力去做就无愧结果。
眼前又顿时一黑,脑海中还停留在先生那双泪眼。梦醒了,但我和杜甫的约会从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