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如流水,转眼之间研究生生涯即将结束。站在时间的年轮上,暮然回首,才发现研三学年是如此的精彩。
学年伊始,我还在长江所做强力霉素药动—药效同步模型的研究。实验刚开始进展不是很顺利,因为本科室没有从事药动—药效同步模型研究的经验,所以实验设计、操作、数据整理和文章写作都需要靠自己。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后,终于设计了较为合理的实验方案,并在本研究所已有设备的基础上购买了蠕动泵等仪器和其它试剂。实验刚开始做得很不顺利,一方面是实验设计有些漏洞,另一方面是自己打操作水平有待提高。在艾晓辉老师及刘永涛师兄的帮助和鼓励下,终于克服了大量的困难,最终把实验完成了,并写出了两篇文章,分别发表在《水生生物学报》和《淡水渔业》。此次实验对我的来说,不仅是学习和掌握了此类实验的设计及实施方法,还让我学习到了一个研究生应该掌握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就是要不断的总结和思考。完成该实验,对我来说还有另一层面的意义,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越挫越勇才是吾辈必须具有的精神。
由于长江所要从--搬到--,我的导师艾晓辉老师很早就让我们开始写毕业论文。这是个相当英明的要求,虽然起初我们不理解,因为同学们都没有开始写!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终于在20--年3月份把毕业论文的初稿写完了,格式及内容基本上达到了学校的要求,只需在后期进行必要的修改即可。搬到--后,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检测中心进行仪器和药物的整理及找工作。由于毕业论文初稿写完了,我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这些工作。
由于长江所以前在--,找工作极其不方便,搬家后我便开始把找工作排上了日程。首先去的就是--公司,去了好几次,但是最终由于公司对研究生学习方法的不理解,导致我没被录用。后来去过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我面试表现还不错,但是由于专业不是很符合他们的要求,又别刷下来了。这些失败的经历刚开始对我打击很大,后来我开始从自身找原因,发现了自身的一些确定,并下决心改正,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份比较好的工作。这教会了我一件事情,自己做的事情出了问题,首先要从自身找问题,不能埋怨别人及社会。
终于要离开亲爱的母校啦,在这里待了7年,最后祝愿华中农业大学大学越办越好,真正的让我感受到一句话:今天我以华农为荣,明天华农以我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