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标”的接力荣光
漳州,在中国的版图上,只是一个小城市。但对于全国各地的人民警察来说,却是一个亲切的地方。这份亲切来源于“110”三个简单数字的组合。
1990年,漳州首创“110”,并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多年来,“漳州110”日均投入巡逻警车48车次,全年巡逻里程约80.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0圈。
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务前,他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老百姓的事,哪怕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涉及人民群众的利益,他们都会以无私的奉献之心一一处理。在漳州,“红袖标”早已印在了人民的脑海里。人们口口相传:“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随着时代的变化,治安环境更加复杂,违法犯罪的类型手段不断更迭翻新,六代“漳州110”人不忘初心,先后进行六次重大勤务机制改革,把“再快一秒”作为永恒追求。每一次改变,都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
改革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不变的“漳州110”精神。“漳州110”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的殷切嘱托,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播撒到各行各业,生根发芽。
在“漳州110”的带动下,“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吸引大量志愿力量加入。戴上“红袖标”,“社区(乡村)110”也像“漳州110”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使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更多安全隐患消弭在未发之时。“漳州110”就像炽热的火种,点燃温暖和友善的力量,在社会人群中传播着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
夜幕降临,“红袖标”开始新一轮的巡逻。街上人来人往,“红袖标”默默地从人群中穿过,他们接力守护的,就是这样欢乐祥和的场景,这世间的温暖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