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公略自幼随父亲黄秀峰学习,10岁入峒山小学读书,毕业后入永丰高等小学就读。黄公略从小就同情劳苦人民,好打抱不平,他很喜欢吟诵屈原名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愿遥起而横奔兮,览民尤以自锁”,从小便立下报国志向。他也很喜欢读史书,因仰慕汉代张良为人,联想到张良在圯上受兵书于黄石公而精通韬略的故事,乃改名公略。
1914年毕业后,黄公略回乡教私塾。1915年父亲病逝,异母长兄不务正业,歧视公略母子。他愤而投军,结识彭德怀。11916年参加湘军,1922年考入湖南陆军讲武堂,次年结业,回湘军任连长,后随部加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军。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立有战功,同年在黄埔军校进修。1927年12月,参加广州暴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起义失败后,黄公略回到家乡。
1928年3月黄公略从黄埔军校毕业,回到已改称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五师的原部队。此时彭德怀已任团长。由于一年未见,他们相互进行了试探,才知道都是同志。黄随即任随营学校校长。6月,任第三团第三营营长。1928年7月21日,因被国民党发现他是中共党员,要逮捕他,他被迫提前带领三营在平江县嘉义镇举行起义,旋率部抵县城天岳书院参加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第十三师第四团党代表。9月,彭德怀率主力上 井冈山,黄公略率红五军第一、第二、第三纵队留在乎江、 浏阳一带坚持游击战争,创建湘鄂赣苏区。1929年8月底,彭德怀率部返回湘鄂赣后,他任第五军副军长。
1930年1月调任第六军(后来改为第三军)军长,在赣西南地区领导发动群众,发展革命武装,将分散的游击区连成片,形成大块根据地。(《大事年表》中毛泽东著名诗词《蝶恋花·从汀州到长沙》所写的“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即为此时之事。)1930年底,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中,他率部利用有利地形,阻击国民党军第十八师的连续进攻,为兄弟部队将其 包围赢得时间,并配合兄弟部队将其全歼。
1931年5月,在第二次反“围剿”中,在中洞设伏,居高临下,一举围歼敌二十八师师部, 为五战五捷首开胜局。9月,在第三次反“围剿”中,又于老营盘歼敌一个旅。15日,他率部行至吉安东固六渡场时,遭敌机袭击,身负重伤牺牲。
为纪念黄公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吉安、吉水两县的红色区域为主成立“公略县”,同时在东固和瑞金各修建了一座纪念黄公略的“公略纪念亭”,将中国工农红军第2步兵学校命名为“公略步兵学校”。
黄公略是我国著名的军事家,他曾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齐名,被人们并称为“朱毛彭黄”。黄公略一生虽然短暂,却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祖国人民会永远缅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