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视频6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__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_,以示庆祝。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决定,将每年的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以此来鼓励新中国的劳动人民为自己的生活劳动创造。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人类文明进步依靠劳动的积累,依靠知识生产劳动的催化,依靠各种类型和层次人才劳动的贡献,依靠创造性劳动的提升。正因如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未来将会成为一名劳动者,所以我们在学校学习、传承这种劳模精神是很有必要的,让自己以劳动为荣,弘扬劳模精神。
在此之前,我们应该认识到劳动价值有大小,劳动分工无贵贱。不管是在什么行业、属于哪个阶层,我们都应践行各自的职业操守,维护自己的劳动尊严。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劳动者都会把劳动的内涵发挥至近乎完美;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劳动者都把劳动的潜能开发到近乎极致。在校园里,就有着许许多多的劳动者。食堂打饭的师傅,打扫教室的阿姨,宿舍管理员等都是默默的劳动者,他们在我们的生活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保障了我们生活的正常秩序。我们方便、舒适的生活离不开他们。他们是一个个最普通的劳动者,与劳模比起来,他们也许平凡,做的事情并不伟大,却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同时,作为辛勤的园丁,老师也是校园劳动者的重要一员。老师的劳动对学生的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一点一滴的改变,随着时间的成熟,人生观、价值观的提升与正确都与老师的劳动分不开。他们陪伴学生成长,见证学生的成功。他们传授知识,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可以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运用劳动的基本原理分析来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和职责,还是教师劳动最显明最本质的特征。教师作为生产劳动者,学生是劳动对象,同时又是劳动产品,教师的劳动手段和生产工具主要是自身的品德、知识、能力以及一定的教学设备和教具。教师要对劳动对象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塑造心灵。他们以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地引领、教导着每一位学生。也许他们不会获得表彰自己劳动的奖章,但学生的成就是对他们劳动的肯定与回报。
在众多辛勤的劳动者中,有一部分人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为表彰这些杰出的劳动者,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劳模”,其中的全国劳动模范是中国劳动者的荣誉称号。与此同级的还有“全国先进生产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们的事迹被社会广为传颂。例如全国的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他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拼命、忘我的工作。他曾经冒着刺骨的严寒带头跳进冰冷的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住了井喷,最终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他的精神不仅感染了钻井队的队员,还传遍了全国,为中国的劳动人民树立了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榜样。而饶英跃、付海泉等知名劳动模范们也是在各自的岗位上艰苦卓绝地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不俗的业绩,以自身的劳动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的劳模精神。
劳模精神包含着热爱劳动、追求知识、努力创造的价值取向,这些取向都以劳动模范为承载者和实践者,是凝结劳模精神的导向。劳模精神,实际上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人文精神,反映出一个民族在某一个时代的人生价值和思维道德取向。它简洁而深刻地展示着一个时代的精神的演进与发展;它凝重而浪漫地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时代的思想与情愫。它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是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首新中国走过的几十年风风雨雨,劳
模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同时还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无论时代变迁,每一个时期的劳模都具有不同的内容和特点,但他们又有共同点,那就是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这些集中体现了中国广大劳动者的先进思想和精神风貌等优秀品质。劳模精神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劳模精神引领着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每一个时代的劳模都有其特点,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本质。
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应该借助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从而更好地在日后的学习中努力拼搏,刻苦学习。大学生在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之前,首先要从内心尊敬劳模及劳模精神,但同时也应认识到劳模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就生长于每一个具有普遍优秀品质的劳动者的心中。我们在以后不一定皆能为劳模,但我们皆能践行劳模精神。从现在做起,踏实地学习、生活,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及本职工作,这就是我们大学生贯彻劳模精神的最基本方式。也许这样的劳模精神很平凡,但劳模精神的本质就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劳模精神是一种水滴石穿的坚韧精神,没有惊涛骇浪的冲动,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终将放射出耀眼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