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车轮飞速的旋转,蓦然回首,我在教育的沃土上已经辛勤地耕耘了30个春夏秋冬。30年的教学生涯,我觉得我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师德是我绿色的血液,是我闪光的灵魂。学生是我枝头的小鸟,我要使之羽翼丰满,离开我飞向更高更远的蓝天。我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心底汩汩流淌的爱的溪水。我爱广阔的蓝天,爱我枝头的小鸟,爱使我枝繁叶茂的脚下的这片沃土。
一,爱岗敬业,工作第一
我热爱我的岗位,就像轮船热爱海洋。海洋给轮船塑造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灵魂;教育事业提高了我生命的高度,发挥了我人生的最大价值。我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老教师,我从没有倚老卖老的行为。一直积极,主动,勤奋的工作。工作几十年了,我上班从来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到校。都是先改完前一天布置的作业才上当天的课。我的家离学校很远,我骑车风雨无阻。妻子总是半埋怨半心疼地说:“你把自己卖给了学校,都五十岁的人了,还那么拼搏干嘛?”而我认为工作嘛,就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全力以赴。凡事只要对集体工作有利,只要我能做,需要我做,不管是不是我的责任我都愿意去做。我的工作态度,工作表现屡屡被同行称赞。
二,业务精湛,水平第一
为了让自己有精湛的业务能力,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首先,我要丰富我的知识,对所传授的知识负责。教师所传授的内容必须准确科学,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敷衍和马虎。不允许含有不清和错误的概念出现。要保证学生掌握真正的知识。作为教师不能用照本宣科满堂灌的方法来教学生。这样就要求教师自身应当有渊博的知识,通达的学识,应当能够对科学知识的严密系统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知识才能被学生所接受理解,内化为学生的知识结构,并转化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完成知识传授的过程。其次,我虚心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反思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使之更有益于学生的学习。课堂上,我会随时根据学生的情况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语言风趣而又严谨,学生可以随时提问,我会耐心解答。我注重陪养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善于思考,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成为学习的主人。我让每一个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并贴在墙上,实现目标的同学就撕下来并给予表扬和鼓励。学生学习的劲头很足,并且学生很喜欢是我的课,气氛活跃,方式灵活,内容丰富,课堂教学质量很好。
三,一腔热忱,学生第一
我爱我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我曾经在村小学干过几年。路很远,条件很艰苦。但是我骑车从没有迟到过。不管雨有多大,路有多滑,北风有多冷,我都风雨兼程。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一群孩子在等着我盼着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冬天我曾经把孩子们冻得通红的手放在我温暖的手里,每天都给他们生炉子弄的一身灰;夏天中午我把自己的饭给没带饭的孩子吃。平时经常和他们做游戏聊天讲故事,孩子们都喜欢我。记得有一年夏天,一天中午下了很大的雨。我们村小学南面地势低洼。很多同学在上学的路上不知所措,有的还哭了。我看见了,立刻穿上靴子,打着伞顶着大雨一步一滑地去背孩子们。孩子们看见我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后来又来了几个老师和我一起把孩子们一个一个背了过来。回到班级我发现有一个孩子的衣服全湿了,在那里瑟瑟发抖。我赶紧让他换上我的衣服。他穿上我的衣服又肥又大,但是他高兴的很,因为他感到了温暖。同学们都对他投去了羡慕的目光。我的所作所为在当地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传为佳话。
在学习上我对全体学生负责。教师教书育人应是面对全体学生。从我一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便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促进他们各个方面的发展。我绝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一节课每个学生都参与讨论研究提问回答问题。特别是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更是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我把他们平均分配到不同的学习小组,组里的其他成员时刻关心帮助他的学习,如果该生有了进步给小组加分给他一颗红星做为鼓励。不仅如此,我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找这样的同学到办公室单独的补课,谈心,和他们交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使之感受到我的温暖,知道我没有嫌弃他们,知道我是爱他们的。同时也了解他们学习不好的真正原因,并给予心理上的鼓励支持。如有其他的困难我也千方百计的帮助解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扫除学习上的一切障碍。记得我班有个叫白振川的同学,以前,他学习很不好,考试从来不及格,平时也不说话。经过我他的谈心交朋友,他喜欢我了,爱跟我说话了。他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他常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也没什么文化,对他的学习过问的也少。我一点一点地疏导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之明白学习的目的,上课时我经常表扬他鼓励他,渐渐的他对学习感兴趣了,一点一点的进步了。期末时考试打了84分的好成绩。他天真的问我:“老师我不是差等生了,是吗?”我告诉他:“我从来没有认为你是差等生,我对你一直都有信心,努力吧,我相信你一定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你一定是父母的骄傲。”他听了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我不仅仅是他们的老师,我还是他们最知心的朋友,他们有事都愿意和我分享,我也愿意聆听他们心灵的声音,这样能更好了解他们的情况,更好的开展我的工作。我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朋友,彼此平等,诚实信任。
我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对于教育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同时又是环环相扣的过程。每一个环节出现缺陷会给其他环节构成困难,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成长。我们教师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负起我们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后代着想,为家长负责,为我们祖国的千秋大业负责。所以,我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不忽视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学生打好基础。同时,我教育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让他们背诵关于理想的名人名言,让他们意识到天下兴亡是自己的责任。写关于理想的文章,并把自己的文章贴在墙上,时刻激励自己。从而使其生活有了目标,学习有了动力。我时刻鼓励他们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为自己和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着人的思想文化传播新生一代的培养,各种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的造就等艰巨的任务。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我要用我心中的爱点亮他们心灵的灯光。我要尽我全部的力量让他们羽翼丰满,使之飞得更高更远,让他们成为蓝天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