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及同学们:
清明节即将来临,它是我国传统节日,已列入国家法定假日。是进行祭奠活动的高峰期,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以往每到清明等祭奠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愈演愈烈,路口、江堤、野外墓地、纸制冥品花样繁多,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这种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险,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深化文明创建内涵,营造文明灰河良好形象,倡导文明新风尚。桑落墅镇中心小学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科学祭祀,摒弃愚昧的祭奠方式。
要自觉开展文明祭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践行荣辱观,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公民。
二、倡导环保祭祀,摒弃污染的祭奠方式。
要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农村环境,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
三、倡导节俭祭祀,摒弃浪费的祭奠方式。
做到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倡导文明祭祀,摒弃庸俗的祭奠方式。
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五、倡导安全祭祀,摒弃不安全的祭奠方式。
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田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一旦出现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家长朋友及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奠,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让我们携起手,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让我们的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让清明节成为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