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虽已过,抗毒仍未停。国难当头时,最美是逆行。
在这个全国上下异常艰难的春节期间,我一直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消息,不经意间看到这么些人,这么些话,瞬间让我潸然泪下,感动、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宝贝在家听话,爸爸去救人了。”大年初一,这位名叫程阳升的医生爸爸在临行前,亲吻自己熟睡的孩子脸颊整整5秒后的离别嘱咐。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她叫李慧,是一位95后的志愿者护士。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句铿锵有力的战斗宣言,来自17年前曾经为抗击非典做出巨大贡献的小汤山医疗队的请战书。
此时此刻,正因为有这群最美“逆行者”冲在前方,用他们凡夫俗子之躯筑起坚实的防护堡垒,十四亿国人才多了一份心安。
生命诚可贵,大爱价更高
这些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你们用一颗颗热忱的医者之心诠释了人性最无价的一面——担当、大爱。虽然你我素昧平生,但你已成为我心中的民族英雄。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六亲不认”让人泪目。他身患渐冻症,双腿肌肉已经萎缩,可他依然“夜二寝晨四起”地奔走在医院内外。更让人感慕缠怀的是张院长为救人夜以继日忙个不停时,他那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已经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隔离。张院长这种“放下小我,成就大爱”的精神真让人热泪盈眶。
在祖国危难之际,你们利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你们把陌生人的生命和国家的利益看得比个人的生命更重要,相信你们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之战中一定可以取得胜利!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句人人皆知的话告诉我们:明明知道去的地方存在危险,可偏要往危险的地方走去。一般来说只有傻的人才会这么做,而有时极少数的智者为了至高无上的光荣使命偶尔也会冒险走向危机四伏的虎山。
人生路漫漫,而行路的方向不在脚下,而在仁爱的本心。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病毒时,最美“逆行者”们奋不顾身,放弃阖家欢乐,主动请战到武汉拯救同胞,挽救生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侵害同胞之时,在武汉城人心惶惶之时,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时,这些伟大的医护人员勇敢地站出来,站到离病毒感染最近的一线。今年84岁高龄,为国家操劳了一辈子,和病毒战斗了一辈子的钟南山院士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到与病毒博弈的战场上去,去从鬼门关争分夺秒地拉回一个个痛苦的生命,他们是勇敢无畏、可亲可敬的“逆行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温温暖暖,和和美美。可新冠病毒让2020年这个本该欢乐的中国年显得并不那么欢乐。此时此刻,整个武汉城处在忙碌而紧张的气氛中,武汉同胞可能没有心思吃温暖的年夜饭和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吧。
想着同胞们惊悸不安的处境,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不是医生,我们忧心忡忡,我们默默祈祷。庆幸的是有这么一群头戴白帽,身穿白袍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主动支援。为了别人的健康,为了别人的团圆,他们毅然选择了逆行,选择告别家人,告别团圆,告别温暖。然后勇敢地奔向武汉,奔向病毒的源头,奔向忐忑不安的同胞。
这些最美“逆行者”来自全国各地,简单地收拾几件衣服,背上行囊,他们有的给家人一个拥抱,有的和家人一段视频,有的给家人打个电话,有的给家人发个短信,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他们用一种最简单而最快速的方法和自己最亲的人告别后,便匆匆踏上征程,去完成光荣的使命。
坚守初心,忘我为人
“因为我是医护人员,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护士朱庭萱在工作间隙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在隔离区,最美“逆行者”们为了避免被病毒感染,他们身着笨拙的防护服穿梭在几平米宽的空间,近距离接触那些被感染的患者。他们对患者体贴入微,悉心照料,一连熬战几小时,甚至昼夜坚守。由于防护服透气性不好,再加上工作时间较长,好多医护人员汗流浃背,手掌被捂得发白,起皱。还有病患和医护人员人数增多,造成医疗物资紧缺,防护服只能穿一次,好多医护人员为了节省耗材,每天穿上让人不舒服的成人纸尿裤现在病房里工作。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看着这些白衣天使为了挽救陌生的生命而消耗自己的身体,难道我们不感动吗?难道我们不敬仰吗?
其实,除了奔向武汉的“逆行者”外,我们身边也有一群守护大家的“逆行者”。我们在家过年时,这群人却在医院默默坚守着,时刻准备着。一旦有人就诊,他们就迅速投入到检查和治疗中去;或是接到通知,他们又要赶紧下乡进村严格排查,尽心宣传。
近期,全国各地各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甚是辛苦,他们为了保一方人民的安康,没日没夜地忙碌着。请让我含着热泪满怀感激地道一声:“天使们,有你们真好!谢谢!”
病毒的降临让我们落泪,这泪绝非害怕,而是感动。在这个“危急存亡之秋”,你们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去挽救别人的生命,去为祖国搭建一道安全的屏障。
最美的“逆行者”们,你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你们是国家安全的守护神!祝你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