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区妇幼保健院的注射室,许多人对一位娃娃脸整天笑眯眯的护士记忆深刻,那就是刚调入注射室仅仅一年的--。
护理是一项很平凡很琐碎的工作,而注射室更是环境恶劣,每天在孩子的哭闹声中进行头皮静脉穿刺已是不易,更有家属的虎视眈眈,如此重压之下能达到95%以上的“一针见血”需要相当的技巧和心理素质,而我们的--却做到了。她不仅穿刺技术一流,服务态度更是一流,孩子们亲昵的叫她阿姨,老人们喜欢叫她小姑娘,很多家属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总是要找那个笑眯眯的小个子护士。在这短短的一年中,用她真诚的微笑征服了所有的病人和家属,急诊护士先进事迹在这每天重复的工作中用她娴熟的技术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十月的一天,上午的注射室喧闹一片,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不停地叫着患儿的名字,核对着药房发来的每支药瓶,不时有家属来问询皮试时间,查对中不时有药品和处置单不符的情况,经过几轮排队的家属开始不耐烦了,催促声此起彼伏,有的家属不自觉地出口伤人了。面对这样混乱的局面我们大家一旦烦躁,争吵便在所难免,可是没有被那些伤人的言语影响到,而是笑眯眯的对出言不逊的家属说:“爸爸,您别急,您在座位上稍稍歇一会,我把您的药查对清楚后才能交给备药的护士,孩子太小了,我们不敢大意,一定得小心对吗?”一番轻言细语让本来焦躁不安的家属默默的坐到椅子上,耐心的等候静脉穿刺。这样的场景在注射室实在是太普遍,频繁到没有人会注意,平凡得让大家都忘记了注射室的嘈杂,以为这等修为是所有人都可以拥有的。
“我要阿姨给我打针。”小家伙每次来都是这样,我很奇怪他才三岁怎么就能记得的名字,杨锐哲妈妈的一番话揭开我的疑团:“我们锐锐第一次来的时候,由于在前面已经经过查血,皮试这两次痛苦了,到静脉注射时死活不干,是熊护士拿着他的小手,很轻的抚摸着,护士长事迹并且不停地夸他,一直到孩子没有恐惧感时就一针扎好了,小家伙一声没吭,我们也奇怪他怎么没哭呢?我们就问孩子阿姨打针疼吗?就这样他每次来就只要熊护士了。”是啊,很平常的一次穿刺,却让孩子从此不再恐惧医院,这样的护理算不算是人性化的一次升华呢!
这样的事例太多,不论是同事还是家属,大家都能清晰地记得她为无人帮忙的妈妈冲奶粉,为没人陪伴的老人倒水,许许多多的小事成就了今天的,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从来不求回报,只是用她的真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个来院的患者,每一个身边的同事,她的细腻的情感如春雨般滋润着大家的心田,而不含丝毫的杂念,清澈得让人无法抗拒,就这样被她感染着、温暖着,不知不觉并以她为榜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释放着同样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