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的工作单位已经快半年了,每天看着马路上车水马龙和各种各样的行人,回想半年来,还是有一点小小进步的。
从星级酒店输送菜肴管理到路面辅警,可以说没有任何的工作联系,更不要谈什么工作经验了。只能从一无所知到慢慢熟悉,只有从依依呀呀到慢慢学步,使我在每天的工作中都有好多需要学习的东西。
记得刚进入培训期的时候还是信心满满的,后来进入实习期的时候,正好赶上创卫期,站在马路上都不知所措,就怕遇到熟悉的人问长问短,问东问西的,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回答,所以羞涩胆怯的连哨子都不敢吹得很响。工作在一天天进行着,有时候路面车辆有个小摩擦的时候,我不知所措满脑子一片空白的站在一边,就连让旁边的路人不要围观的话语和行动都没有,只是呆呆地站着。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总是看着其他有工作经验的同事在忙个不停,指挥着各个路口车辆井井有条的行驶着,自己却怎么也没有能帮上忙的机会。惭愧啊。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我也相对应的积累了一点点的工作经验,再加上有时候中队长和其他同事对我的细心指导,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有一次,正好遇到元旦放假,领导安排了我加班,上午的时候一切正常,因为是加班所以上班的人很少,到下班的时候,我刚把车子推好准备回家,电话响了,说珍珠桥那里有一辆公交车坏在路上了,让我赶紧先去疏导一下。挂完电话,骑车赶到那里的时候我傻眼了,那辆车子坏的真不是地方,由于经验不足,不知道从何下手,只好先到后面去把车子拦在停车线外。过一会觉得这样不是个事,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对,这时候我脑子里闪过那些老辅警平时指挥的场景,我想,我应该站到人行道上去放车子,这样按顺序自觉排好的车子就好更快的行驶了。由于我们是辅警有好多驾驶员对我们不是非常的信任,所以在每次驾驶员在等红灯时我就先跑过去跟他们说,等一下我指挥的时候你就正常行驶,商量好之后我就站到人行道上等待红绿灯的读秒,在一次又一次的指挥下,终于看到车子尾巴不那么长了。后来的辅警和交警忙着另外两个路口。大家经过半小时的配合终于使路面恢复了正常,刚松了一口气,电话又响了,队长让我们赶快回解放桥,那里车流量又大起来了,等我赶到的时候,看到已经有很多民警在那里忙开了,好多车子在交警的指挥下都不是按照信号灯行驶的,当时心里还在想这样也行啊。后来在岗亭休息的时候中队长告诉我马路上的车辆行驶永远都要是等于号,坚决不能出现交叉行的线路。简短的一句话让我在工作中有着很大的帮助,以后路面上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时就可以按照这样的方法进行疏导交通,让复杂路面的车子井然有序的行驶着。
还有一次,那天上晚高峰的时候,我站在运河路上很谨慎的指挥着车辆,前面突然来了一个老太太急匆匆地向我这边走来,我一看,不好红灯,第一反应很快把行驶的车辆打停,过去把老太太搀扶过来,跟她说现在是红灯,你怎么这么急着过马路呢,这样多危险啊。老太太很着急的告诉我,说出来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着急的老太太回答不出来任何问题,于是,我就开始帮她慢慢回想她从出门到现在所有走过的路程,慢慢回想她记得的电话号码。经过半个小时的折腾终于打通了家人的电话,得知他们已经找了她很久了,很快告诉了我家庭地址,我告诉她家人,我让老太太打车回去,让他们在目的地等待。没过多久,电话响了,对方传来了激动的感谢,顿时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老太太终于安全到家了。想想就算是自己常用的东西不见了还有点心里不爽的感觉更何况是自己的家人突然不见了,这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家人团聚是多么幸福的画面。
就在前不久,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使整个镇江市披上了一件洁白的婚纱,多么漂亮的景色。那天正好赶上我上早班,考虑到下雪路不好走,我提早半小时起床,洗漱完准备出门的时候,一看这么厚的雪走路都很费劲更别说骑车去上班了,怎么办,最好的交通工具是坐公交车,于是赶紧穿上雨靴就奔向马路了,到了公交车站台,等呀等呀,等了好久居然没有看到一辆公交车,路上的私家车开的也很慢,怎么办呢,没有其它办法了,只有步行了。刚开始走的还挺来劲,当我走到第三个公交站台的时候,两个腿已经没有刚开始的那个劲了,只能放慢脚步,我一边走,一边掉头看看,没有车……没有车……还是没有车,我好累呀!这时候我恨不得坐在地上才好呢,没办法,脚不想走,但脑子里还是让自己在坚持,我一边走着还在想着不知道解放桥那里会怎么样,桥上不会有事故吧,因为桥上不比路面。特别遇到雨雪天气桥上容易打滑,再想也没有用,我又不能走快。我实在走不动了,脑子里就在想前面就又是一个公交站台了,就这样一边走着一边数着公交车站台,就这样我用了一小时二十几分钟的时间终于到达了天桥,当时什么也没想,就观察了一下桥面的情况,还好,没有我想的那么糟,开车上桥的人也很谨慎。我沉重的腿和我放松的心结合在一起,两个字很累。7点40分到了岗亭以后,我顾不上休息,赶紧穿好装备,站在马路上,又不能吹口哨,我们只能用语言提醒着路上的行人,直到口干舌燥时大家才轮流着进去喝水,就这样我们坚持了一个小时。这时候,领导送来了铲雪工具,男同事顾不上自己步行来时的辛苦,由于步行的人太多,就铲出一条道来供行人安全行走。没过多久,解放军叔叔和其它单位扫雪的群众都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当时感觉“天亮了”。经过大家一上午的不断努力,路面上终于可以让车辆井然有序的行驶了。
半年的时间很快,现在对自己的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经过半年的学习,路面情况的复杂多变是难以预料的,但是,经过多次的学习会使得我积累更多的业务知识,从了解到熟悉、从不会到会,从不懂到懂,这其中学习到的知识是书本所学不到的,这都是老同志工作经验的传导,从而使得我以后的工作游刃有余的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