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至18日,我参加了局机关党委组织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几天的学习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党性教育力量的伟大,再一次亲临齐鲁大地感悟中华文明的灿烂文化,再一次被沂蒙精神洗礼,灵魂又一次得以净化。不忘初心,对我而言,就是要始终保持好四颗心。
一是要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感恩作为优良传统一直传承至今,心怀感恩,便能感受到一滴水的润泽,一朵花的芬芳,才能从他人的微笑中读出温暖。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定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胸怀若谷的人,一个心地澄明的人。其实生活,就是朝起暮落的辗转,人生,就是月缺月圆的浮沉,行于尘世,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是人生的阳光和雨露。“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沂蒙精神,实质上也是一种感恩精神的传承,这种精神经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和平建设岁月的陶冶、改革开放时期的升华,集中展现了山东人民的思想精神风貌,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对于我来说,从一个贫穷的小村庄来到发达富裕的人间天堂,从一个小兵成长为一名军官,再从一名军人转变为一名公务人员,每一步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爱和同事们的支持,没有这些强有力的后盾支持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就,所以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非常感恩于各级组织的培养,感激每一个给我关心和爱护的领导,感谢每一个与我一起共事的同事。
二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事业心责任感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只有心中时刻充满强烈的奋斗意识,才会无畏于工作的艰辛,无视生活的困苦,才会集中心思干好自己份内的事情。我记得在今年第一次路桥指挥部会议上,王晋副局长说过:“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不作为就会愧对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任,在人民心中就不可能有地位。从古至今,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都是先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才最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无愧于自己的伟大事业。再次来到临沂,看到临沂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沿河一排排漂亮的小洋房,一条条清澈的河流,整洁干净的马路,快速发展的物流和高科技农业园等等,惊叹于临沂人民对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当今中国,已经到了改革的深水区、关键点,国内国外的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正在经历和可能遇到种种风雨,但把视线拉长,我们正处在历史机遇期,面对变局我们需要保持一份清醒、一份从容。我们要尊重的,也是中国经济的潜力,就是每个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为了创造美好生活,我们需要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也要直面外部的挑战。在经历着的风雨中,每个人只要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就能凝聚强大力量。我作为住建局的一分子,就要踏踏实实干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努力做到不让领导为自己的事分心,不让与自己共事的同事闹心,不让自己的家人担心,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住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包容的平常心。名利对于每个人而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在孟良崮革命烈士陵园,看到一座座无名墓碑,聆听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又仿佛回到那场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卢、洒热血,最后却连名字也不曾留下,对他们来讲又何谈名利。人生有很多驿站,只要内心是安静的,无论是站在红尘外,静赏繁华,还是在尘世烟火中,百味尝尽,都会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对我而言,生活在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在工作和生活中,只有不断激励自己好好珍惜美好生活,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用理性控制私欲,抛弃名利困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看淡一些,宽容一点。只有待人诚恳,才会被人信任;只有坚持原则,才会遵章守纪;只有与人为善,才会活得心安;只有体人之心,才能广结知己;只有恕人之过,才会团结大众。
四是要始终保持一颗正直善良的爱心。善是根,也是本。心善的人,为人简单,做事认真,不偏不斜、不虚伪、不轻狂,不偷奸耍滑,不坑蒙拐骗,豁达、坦率、真实,良心放在第一位,善心对待身边人。尘世间的一切,来了就开怀拥抱,走了就挥手作别,只要心中有爱,看一场烟花的绚烂,或守一段细水长流的平淡,皆是美好。心怀感恩,让人生多一些暖色,每一个有爱的日子都是幸福。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故事,沂蒙六姐妹模范支前的故事等集中体现的“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也正是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的优秀品格。人的本性本来就是善良的,而善良产生善行,同善良的人接触,往往会使智慧得到开启,情操变得高尚,灵魂变得纯洁,胸怀也变得开阔。一颗善良的心,比得过任何服饰、金银珠宝,它所带来的美丽,不仅是发自内心,更溢于言表,并且持久高贵。有时候你可以否定一个共产党人善良的举动,但你却无法否定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我来说,就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坚持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播种善良,才能收获希望。一个人可以没有让旁人惊羡的姿态,也可以忍受“缺金少银”的日子,但离开了善良,却足以让人生变得搁浅和褪色――因为善良是生命的黄金。多一些善良,多一些谦让,多一份理解,让生活更加美好和幸福。放过曾经,活在当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要再纠缠,更不要去后悔。永远不要为失去而遗憾,没有摘到的只是春天的一朵花,我还拥有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