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的事迹和感悟
“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邓稼先
在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出过许多英雄人物,有的征战沙场为国戍边,有的依靠聪明才智,推动国家发展。我说的这位,他虽然不是多么的享誉世界,但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使中国当时的核事业有了飞跃性的进步,他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
该影片采用倒叙的手法,首先讲述的是邓稼先去世十周年时,中国开始禁止核试验,紧接着引出了邓稼先刚开始从事核事业。
邓稼先刚接受工作时有人对他说,接受这个工作要保密,甚至连家人也不能泄露,因为这句话才导致了邓稼先与他夫人许鹿希长达30多年的聚少离多,也导致了许鹿希在邓稼先六十岁的时候才去“九院”探亲。
初去研究时,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斗志昂扬的开始工作,却被告知:中央接到苏联方的正式信函,用一些理由将原本在中帮助中方研究原子弹的专家紧急撤离,并表示将不再向中国提供与原子弹有关的技术资料和图纸。所以搞原子弹只能靠中国人民自己琢磨研究了,可邓稼先却没有气馁,重燃斗志。
1962年,邓稼先签署了第一颗原子弹总体研制计划。
1962年12月28日,我国的氢弹原理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中国核武器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制造技术的国家,而从原子弹到氢弹,我们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他是一个为国家奉献了半生的人,但他的事迹却鲜为人知。他在临终时还心系祖国,心系祖国的核事业,他就是邓稼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