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及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吾辈新青年更应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此生芳华。
回往历史的波澜壮阔,我们不禁忆起那一位位为国家担当的有志青年,宛如闪耀在时代中的星火,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社会动荡,一位位思想家敢于向时代发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那动荡年代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犹如一粒火种,在中华文明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无数的远方和人们,都与我有关”,时代的重任肩负在以笔为剑、深刺黑暗胸膛的鲁迅先生手中;肩负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成功的周总理身上:“吾辈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安忍坐视不一救耶?”总理向时代发问,向青年号召,要将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牢记心中。
动荡年代的责任意识弥足珍贵,而和平年代的家国情怀也同样值得赞颂与敬佩,“时代楷模”程开甲,隐姓埋名十数载,为国铸重剑;“人民的生物学家”钟扬,将生命献给种子,在高原上绽放生命;“耶鲁大学”高材生齐玥飞脚踏泥泞俯身躬行,在棘刺和田垄中拓荒,埋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是理想;为贫困人民脱贫,他始终奔赴在攻艰前线;为边疆和平奉献,守望在时代前线的驻边战士;不辞劳苦把责任和细致融入生产、融入生命,他们是无私奉献,具有责任和担当的大国工匠……
一代代青年将责任牢牢握紧,把握时代的航舵;一代代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责任宛如时代的星火在空中闪耀。
回望改革初期,在那个改革大幕初启,中国奋力追赶世界的时代,激荡梦想,四十年已过,中华大地转瞬已是沧海桑田,可新时代新青年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空想,不骛虚声,以自身的力量为时代发声;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
新时代的追梦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起来。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