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至今,尊师孝亲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有一位11岁的小学生,在老师眼里,她是一名自尊自强和富有理想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她是个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好伙伴;在父母眼里,她是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她就是合作市三小五年级(4)班张文华 。
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她爱护班集体的荣誉,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同学之间的友谊她特别珍惜。在老师心目中她是好帮手,作为小组长,到寒暑假的前夕,帮老师抄写成绩单。记得还有一次,老师正在帮同学们讲评作文,时间已过去半个小时了,老师的声音早已沙哑了。看到桌旁的暖瓶,张文华趁老师在进行个别指导的空隙,拿起老师放在桌上的杯子,去加了一些热水,双手端着杯子,对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请喝口水吧!”老师看着她赞许的笑了!平时帮同学打扫卫生、整理课桌、帮课代表把作业收齐整理好并帮助交给老师。
合作市三小五年级(4)班 班主任丁风元表示,张文华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的良好素养。在学生心目中,她无疑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众生学习的榜样,一名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在家中,张文华孝敬父母。去年年底,在外地的爷爷和奶奶来合作,妈妈做了好吃的饭菜。她在开饭前,夹了几块最大的排骨,放进爷爷、奶奶的碗里,然后等爸爸妈妈坐在饭桌前时自己才动筷子,爸爸望着她微笑地点了点头。吃完饭主动帮妈妈洗刷碗筷,妈妈称赞她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去年年底爸爸的脚扭伤了,张文华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帮爸爸换纱布,拿药端水,还经常帮爸爸妈妈洗袜子,爸爸说她长大懂事了!
张文华同学就是这样心中有长辈,心中有同学,心中有老师,心中有集体,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努力按照中华传统美德的要求去做。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绩和表现,确实做到了令家长放心、令同学敬佩、令老师满意,是名副其实的好学生。
合作市三小尊师孝亲美德少年张文华说,老师在小小的讲台上,默默无闻的耕耘、浇灌,为我们打开知识的大门。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爱,为我的健康成长倾注心血。我要继承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对老师,对父母,对长辈,常怀敬重意,永装孝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