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统筹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所属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管会、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物钻探队、戏曲艺术服务中心等9个二级机构。现有女职工77人,占全局总人数的61%,是一支知识化、年轻化,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队伍。多年来,这支顶起文旅行业半边天的“娘子军”,迎风怒放,发扬着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自觉磨砺,为文化旅游特色县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她们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巾帼不让须眉”的良好形象。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送戏下乡、电影下乡、图书下乡、广场舞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中,处处都有她们美丽的身姿。她们默默耕耘、锐意进取,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积极的态度,推动仰韶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书写了诗和远方的精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