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十一中学零七届四班,四十五名同学情同手足、团结奋进,以能吃苦、懂谦虚、很自信、会做人为宗旨。勇于实践,既受益于自己,又感染着他人;零七届四班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进取、活波、聪明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学习面前进取感,成绩面前竞争感,班级面前荣誉感是我们的班训。宗旨和班训时刻督促着、鼓励着我们全体同学不断进取。虽然本班自组建至今不足两年时间,却演绎出了和正在演绎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一、班主任角色改变,学生干部成为管理能手。
在我接任本班之前,利用暑假,我学习和研究了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的报告实录,在班级管理方面收益匪浅。他强调班主任的民主,突出学生的自主,实施师生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的班级管理。班级计划由班委制订,班级工作由班委主持,班级矛盾由班干部自己妥善解决。而我也认为班主任的角色应更多地成为学生心理发展的朋友,学生活动的参与者和班级成长的引导者。
我们班在初中刚入学时,班委是自由竞选上来的,积极性很高,但对老师依赖性很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只是老师的密探和传话筒。于是利用班会,进行班委培训,同时宣布班级的备品承包责任,明确义务,调动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所以至今本班公物保护很好,墙面及课桌绝无乱刻乱画现象,劳动工具无丢失。我特别强调班委应具备以下几种能力:第一,每位班委领悟职责,明确计划,要有工作安排;第二,积极主动协调矛盾,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意见。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班委独立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都有了很大长进。
二、利用多种舆论,培养优良班风。
正确的集体舆论和良好的班风是优秀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它以无形的力量帮助班主任影响和教育学生,对个别学生的影响往往比班主任个人的力量更有效。
记得刚开学的一次主题班会,我就以《爱》展开讨论,由爱自己到爱他人,再到爱集体;由如何爱到讲究爱的艺术和技巧,为创建和谐班级树立良好开端。为了鼓励学生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我以《生活告诉我》为主题,邀请了学校领导和其他班主任以及家长代表,根据本班实际,邀请几名学生讲述自己典型事例,以感染其他同学。如困境中能愈挫愈勇的孙勃同学,他没有父亲,家境贫寒,却能品学兼优;如自立自强的罗启峰同学,他远离父母,独自在外租房,生活自理能力很强,成绩优秀;如李苗同学,她已上完技校,但又后悔没有好好学习,现重返校园,从初一学起,虽比同班同学大四、五岁,但勤勉好学的精神很令人敬佩另外家长嘉宾也谈到自己幼年求学所经历的苦难,以此告诫学生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认真学习。班会上同学踊跃发言,纷纷表态,要端正学习态度,向这些同学学习,克服自身的缺点与不足
通常班里出现一些问题,我都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民主讨论,让学生自己剖析自己,自我评价,比如自习课我已经强调了很多次,要独立完成作业,要保持安静,可总有些同学爱说话,我就以《驴和人的区别》为主题,同学们踊跃发言,结果到最后才发现上当了,驴是讽刺那些不能自律的同学,太倔了,没有下决心向自己的缺点挑战,而且总是需要老师反复的强调才能记住一点儿。这时同学们纷纷害羞的低下了头。在诙谐、幽默中帮助同学培养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受到了很好的效果。
正确的集体舆论的形成,优良班风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是通过班主任的艰苦劳动和细致工作,在集体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另外,我还采用了一些别的方式:
1、有意识、有计划的通过对学生道德的谈话,及时表扬和批评那些典型事例。
2、美文欣赏,这不同与语文老师的欣赏课,而是报纸、杂志中的有关人品、上进等美好品德的报道等,如,《五元钱的信任危机》、《没有什么不可以改变》以及像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
3、经常性的有计划的组织好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来增加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树立班主任的威信。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具有核心的作用。古语: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以真挚诚恳的热情和爱学生的心取得学生的信任。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教师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必须是真挚诚恳的,树立自己的威望,必须做到以情动人。建立民主、平等和互相理解的新型师生关系。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班主任的可亲、可敬、可信,才会在心理上接受你,愿意与你亲近,愿意将心灵的窗口向你敞开。师生间感情愈真切,教育就效果愈佳。罗启峰、李苗同学在外租住,父母都不在身边,我在他们的住处去过许多次,除了学习的关心,更是生活的爱护,看到租住的房子不太冷,了解到吃饭的情况也被安排的很好,我才放心了。
我还实行分层推进的善爱体制,以公正的态度鼓舞学生的自信心,对待优秀生,班主任要善爱,对他们要提更高更严的要求,而对学困生,要树立后进不差的观念,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怀与爱护,寻找和挖掘他们的闪光点,使他们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使他们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体验愉悦,增强进步的信心。班主任任何时候都必须公正乐观的善待每一个学生,从而鼓舞学生不断进步。使一位问题少年重新走上正轨和使一位优秀生成才同的重要,就是这样的班级和全新的管理理念,使我班许多同学的人生观有了很大的改观,如罗启峰同学,他家远在陕北,因劣迹很多而被学校开除,属问题少年。因他姐姐在我校附近的外语培训学院上学,才让他在此借读。尊重、理解、关爱和及时的肯定让他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他不但特别关心班级,而且成绩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由才来时的三十多名到现在的前十名,且每次英语听写都是八、九十分以上,据他的房东说,这孩子很懂事,学习很认真,经常看他闷头在屋子里学习。听到这些话,看到他的变化,我非常很欣慰。
在班主任工作中,施行情感教育,抓住教育时机,教育效果会事半功倍,学生生病时,一声轻轻的问候;生日时,一声亲切的祝福;失败时,一个安慰的眼神;成功时,一束激励的目光。学会平易亲切的对待每一个学生。__学年度我被所带过的学生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我也感到学生能向我敞开心扉,甚至是男、女生对情感上的困惑。另外还有别班的同学以写信的方式想和我交朋友。家长评价我是一名有爱心、有方法的好老师。此刻我在学生中确实树立的威信,但还是觉得做的很不够。
四、浓浓学风,换来实至名归,硕果累累
浓浓学风和能吃苦的精神,激励学生,勇攀高峰,翟凯伦、王芸同学先后获得市级三好学生,廖秋月、翟凯旋同学获得区级三好学生,曹欢山等同学获得区级优秀班干部。学校地处远郊,条件较差,许多同学骑自行车上学,严寒冬季,冰天雪地,可是我们班很少有人迟到,这种吃苦的精神很令我感动;在学习上,同学比谦虚,互帮互学,优秀生督促学困生,常为讲解一道难题,弄明白一个句型或语法,要探讨许久;同学也很自信,以每一天都是起点,每一步都要向前,全面发展自己,不断超越自我!同时,同学们注重发展多方面的才能,挖掘自己的潜能。我经常开导大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塑造学生健康、和谐的人格。学会做人,将良好的品质放在首位。我校地处农村,学生家境并不富裕,可是在扶贫助学、灾区捐款,为校园添绿色等行动中,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孙勃同学没有父亲,又迷恋网络,以至旷课好几天,许多同学自发到他家现身说法,劝其回校;有的看到孙勃家境贫寒,还给他拿来衣物;为了帮助他重返校园,同学们给孙勃写了一封长信,每人一句肺腑之言,感人至深!
零七届四班是个大家庭,连我一起就是四十六位成员,家是温暖、团结、友爱的集体,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和同行的好评,连续三学期均被评为优秀班集体,班级量化总分一直名列前茅。零七届四班是个家,家里的劳动用具不知是谁用绳子绑好,整整齐齐的挂在后门上,门的旁边还多留出一些钉子,是用来挂学生雨具的;家里的蜂窝煤炉,每天早上都暖烘烘着着,不只是谁来得那么早;值日生病了没来,清洁区的劳动就会有人主动完成;运动会中的拔河项目,我们班实力不强,为了班级的荣誉,乔林辉同学不顾手上的伤,依然参加比赛,我们胜利了,才发现他的手上已满是鲜血,可他却笑呵呵地说:没事,没事比赛结束,我们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颁奖时,我看到同学们眼中激动的泪花;上学期,韩莹同学要转走了,欢送会上,同学们都流下了依依不舍地泪水,同学们给黑板上每人写下一句祝福的话,并让我用相机拍下来,他们说会好好珍藏
零七届四班是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鲜明特色的集体,我们会满怀希望与激情加强各方面的协作努力改进不足。学无止境,进步无止境同学们仍需努力,这是我们对过去取得成绩的认识,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要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会走向更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