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中国人民志愿军着名战斗英雄。他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2年10月12日,部队奉命攻占391高地美军前哨阵地,在潜伏时他被美军发射的侦察燃烧弹烧着。为不暴露潜伏部队,他双手插进泥土中,强忍剧痛,始终未动,直至壮烈牺牲。新华社发
新华网电在朝鲜战场上,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一动不动,任凭火魔肆意吞噬掉自己年轻的生命。
他,就是着名战斗英雄邱少云。
邱少云被火烧着了
1952年10月,志愿军决定攻占391高地美军前哨阵地。为保证战斗胜利,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3营的570多名战士奉命执行潜伏任务。
邱少云就是其中的一位。
9连是执行潜伏任务的主攻连队。连长程子英,1996年在北京去世。生前,他在《在潜伏地区》一文中写道——
往日似乎很短的一天,今天却这么难熬!心里有事,怎么也安静不下来。中午的阳光照射着寂静的大地,战士们都穿着棉衣,热得厉害。没有风,不时有小虫子往他们脸上爬,向脖子里钻。
突然,从山后传来飞机的马达声,吼叫着像要投弹的样子。我的心更紧张起来,是不是敌人发现了呢?我看看四周,潜伏地上一点动静也没有。
飞机盘旋了几圈后,轰鸣着飞去。
平静没多久,似有察觉的敌人开始了猛烈的炮击,伏击圈侧后方黑烟滚滚,火光乱闪,好像连空气也着了火,热得烫人。我看见邱少云的身子贴地上,一动不动,尘烟落了他一身。
没想到,敌人的第2轮轰炸中竟然夹杂了十几颗燃烧弹。燃烧弹炸裂后,四处喷溅到潜伏战士的身上,腿上的伪装网和草立刻燃起了烈火……我紧张得用袖筒擦擦脸上的汗,刚想跟指导员说些什么,忽然听到前边小声地传来了报告:邱少云被火烧着了!
师长特批参加潜伏的“非党员”
时任29师师长的张显扬呆了片刻,低声问道:“邱少云?是那个后补进潜伏部队的四川兵吗?”
1996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张显扬讲述了他特批邱少云参加任务的故事——
我去9连检查潜伏准备工作,快到连队时,看到有个战士在哭。马上要打仗了,哭什么嘛!我最烦手下的兵哭哭啼啼的,当兵就要有个兵样子!
我让他站起来,问他是哪个连的。他说他叫邱少云,是9连的。
这是我头一次见邱少云。
我就冲着他怒吼,9连这么个大功连队,怎么出你这么个软蛋,你哭什么嘛!邱少云很倔,说,谁是软蛋,我是伤心。连里不让我参加潜伏,他们不把我当个兵看。
旁边陪我检查的87团团长孟建民解释说,这次潜伏考虑到危险性大,决定让党、团员参加,非党团员在后方后备。我说这个规定太死板,这么好的战士,你没看出来吗?他求战心切,就是要打仗,这样的兵我看可以去潜伏。
孟团长当即让邱少云跟我们去连部。最后,程连长同意了邱少云去潜伏。
邱少云高兴得很。给我敬了个礼,就走了。我记得他人挺精神的,个头有1。7米左右,说一口四川土话。
火在邱少云的身上烧了30多分钟
潜伏在邱少云身后3米处的李川虎,始终难以忘记那悲怆的一幕——
燃烧弹的油液特别稠,是浓缩的,一炸开就四处飞溅,邱少云身上溅了不少。那火太大了,我看见他的全身抽动了一下,脸一下子绿了,手使劲插到了土里。我不敢说话,就用眼色一次又一次地示意他赶快打个滚,把身上的火弄灭。
邱少云没有理会我。他使劲把头往下埋着,火苗每抖动一下,身体就抽搐一次。
旁边2米处就是一条水沟。他只要一滚,就可以活命。我那会儿也顾不上纪律了,就低声叫他的名字,他没回答,但我想他肯定听见了。
火在邱少云的身上烧了30多分钟。
1952年10月12日傍晚,我潜伏部队向391高地发起猛攻。战斗结束后,我们发现,邱少云全身被烧得如同黑炭,遗体缩成一团紧贴在大地上。
唯一没被烧尽的,是那双深插进泥土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