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90年代主演的热播剧《武则天》,从十几岁的少女演到白发苍苍的老妇,刘晓庆的眼睛里面渐次写过纯真无邪、心机深藏、妩媚风华、孤苦苍琼…在属于刘晓庆的风华绝代,你甚至分不清戏和人生,以为她就是那个历的传奇女子。《武则天》中的刘晓庆,除了一贯的“装稚嫩”,还有她“先知先觉”的“扮沧桑”——《武则天》之后刘晓庆经历了更多的起落,戏和人生的界限越发模糊。
但让人们念念不忘的,总不是这些作为刘晓庆人生缩影的“扮沧桑”,而是看似不自量力的“装稚嫩”。
如今。58岁的刘晓庆将在电视剧《徐悲鸿》中饰演一代画家徐悲鸿的初恋情人、第一任妻子蒋碧微,从19岁演到80多岁。消息一出,更多的声音还是关于刘晓庆“装嫩”的批判。刘晓庆倒并不在意:“演员能装嫩是本事,要是总演自己。那叫什么演员呢?”
舆论的声音认为,刘晓庆要将“装嫩”进行到底,可我却看到了一颗坚韧的“少女心”——纯真、无畏、爱漂亮、追求时尚的少女情怀,和永不言败的心灵质地。
刘晓庆曾经说过:“如果只是为了赚钱,那我会去喂猪。”今天年过五旬的刘晓庆再战荧屏恐怕不单是为了巨额片酬,别忘了,刘晓庆是中国第一代“下海”经商的女艺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她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亿万富姐”。
中国的大多数女演员,在过了40岁以后,就坦然去演现代戏中的“妈妈”和“阿姨”,要么就是清官戏中的“嬷嬷”。刘晓庆偏偏一次一次挑战观众的心理底线:40岁演少女武则天,50岁演清纯学生妹,如今将迈入花甲之年了,还不忘客串一把19岁少女。
好事者用高倍放大镜来寻找她脸上的皱纹,但谁能透过那几条皱纹,看到一颗坚韧的“少女心”呢?
20岁出头初登大银幕,她是中国迄今为止一个获得三届百花奖的女演员;20年前,她勇敢“下海”经商,3年融资50亿,一鸣惊人;她是中国第一批出书的女艺人,销量让许多专业作家望尘莫及……而在这些辉煌的背后,是沸沸扬扬的情感起伏和婚姻纠葛,是众所周知的欠税风波和锒铛入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大小官司——就在前不久,导演谢晋遗孀状告宋祖德的官司中,刘晓庆也不能幸免。对于是非来说,她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刘晓庆三个字,似乎总让人浮想联翩。
刘晓庆的人生,集中了所有传奇大戏的元素,集中了一个女人的风华绝代以及不堪回首。但她却用她自己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打不倒的刘晓庆。璩美凤经历“桃色风波”之后接受媒体采访说:“除非你拿刀把我砍倒,否则我绝不会倒下。”用在刘晓庆的身上,再合适不过。
刘晓庆喜欢演少女,不论别人怎么捕捉她脸上的皱纹,但谁也改变不了她那种少女纯真而无畏的情怀,同时在时光的历练中,这颗少女心也是坚韧的。刘晓庆在博客中写道:“他们希望看到的是我老态龙钟、身材臃肿、鸡皮鹤发的照片。他们认为,我早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了。可是我并不臃肿,也没有老态龙钟、鸡皮鹤发啊……我可以作为成功的范本骄傲自信地生活。”
女人一旦拥有一颗坚韧的少女心,那么她就不会因为外界的声音而改变自我的形态:她已经不再年轻,但她却不会老去:她一身的是非,却坚持要活得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