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家媒体幽默地评价道:“姚明大概是我们除了烤鸭酱外,从中国进口的最重要的东西。”热爱篮球的父母给了姚明2.26米的身高和充满智慧的大脑,任他纵横天下,成为世人瞩目的偶像。
姚明的玩笑能够让所有的人会心而笑,没有愚弄,没有嘲讽,也没有对任何人的伤害。姚明的幽默,就像他的身高和球技一样,实在是高。
参加20-年NBA全明星赛的球员们接受媒体的第一次采访时,姚明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他刚一进入见面会的大厅,就被记者包围在中间。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姚明仍然保持着他那敏锐的思维和幽默的语言。一名记者问姚明:“泰格·伍兹对高尔夫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篮球在中国比起高尔夫球来说影响要大得多,你认为这其中你的个人影响力有多大?”姚明歪着脑袋狡黠地称:“我想,那是因为篮球比高尔夫球大一点点吧。”一名记者问道:“曾经有人建议把篮框的高度提高,因为NBA里有太多的人能够扣篮,你对此怎么看?”姚明把这一矛头转给了布拉德利:“我想是的,至少对他来说。”并风趣地解释说虽然他个子很高,却从来没碰过头。一名记者问:“你将来如何对待媒体的围追堵截?”姚明又是幽默:“尽可能跑得快一些。”记者接着追问:“在这里最害怕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将我逼进厕所。”姚明说完自己也笑了。
20-年5月8日,姚明出席“姚明中文官方网站”开通仪式,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你个人是怎么防护‘非典’、保护自己的?”姚明:“开句玩笑,我个子高。整天呼吸的新鲜空气比别人多,所以不大容易得‘非典’。”
20-年8月1日颁奖晚会的热情,再一次刺激了他的幽默细胞。央视名嘴孙正平对姚明进行采访时问:“你认为在NBA打球和CBA打球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NBA打球需要翻译。而CBA就不需要。”颁奖晚会的第6项是“最具影响力的男女球员”。姚明在第二次上台领奖时,孙正平丢给他的问题是:“你所到之处都是球迷追捧,有人说你是麦当劳大叔,对此你有什么感想?”“我正在考虑开一间快餐店。”这是姚明机智的回答。
20-年9月18日,中国男篮举行了抵哈尔滨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当姚明略带羞涩地出现在新闻发布厅时,众老记顿时“如获至宝”,开始疯狂地“攻击”姚明。有记者见姚明的胡子比较长,随口问了一句:“姚明,你不刮胡子是为了蓄须明志还是对哈尔滨的天气不满?”姚明俏皮地一翻眼睛说:“我没带剃须刀!”惹得现场记者哄堂大笑。随后姚明的“姚式语言”更加精彩。一位女记者问姚明:“相比过去,你感觉到球技长进了吗?”姚明说:“我只是感觉老了一岁。”
面对记者问起自己一言难尽的NBA第一年。姚明给出了一个令人叫绝的比喻:“这就好比学开车。光坐在车上看别人开,你永远也学不会。只有自己亲自感觉油门,你才能知道哪一脚油给大了,什么时候该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