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从小多才多艺,虽没有经过正规训练,但对音乐、舞蹈、美术等都有喜好,在面对学习生活相对单调的乡村小学来说,张老师为了学生们的德智体美劳发展付出了心血。
学生们没有音乐课,没有专门的音乐老师,张老师就买来小音箱,为学生们播放《弟子规》配乐读诵,让学生们跟读正确的普通话发音,同时又接受韵律的熏陶;,张老师带学生们一起学习唱歌,练习简单的舞蹈动作,让他们肢体协调,手脚配合,在唱歌跳舞的时候掌握节奏,对语文朗读也起了促进作用。
张老师喜欢把绘画运用在课堂上。二年级新生对很多事物都很好奇,但注意力容易分散,张老师就用自己的绘画功底,为学生描绘出一个又一个知识的图画,让学生在欢乐中掌握基本知识,提高了对学习的兴趣。
四、与家长进行良性沟通,给予他们信心和希望
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农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教学条件都不如城区良好,很多家长的知识功底也差强人意,对自己的孩子教导不知从何做起。张老师在于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对学生给予充分的肯定,帮家长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家长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有希望的,不要对他们失去信心。有的孩子因为课余休息时间家庭的缘故而自卑,张老师就从两面着手,一面是对学生的鼓励和肯定,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帮助他分析,以理智的方式解决问题。比如二年级上学期,有一个家境不是很好的女孩在语文小测验中作弊,同学们都指出她的错误,这个女孩也很难堪,一言不发。
张老师了解她的妈妈智力稍有障碍,而这个女孩很努力,只是怕考不好,老师不喜欢她。张老师把女孩的心声说出来,并告诉女孩,抄袭的知识永远不是自己的知识,而老师喜欢努力的孩子,只要肯努力,讲诚信,即使不是100分,也是一个优秀的人。而对这个女孩的家长,张老师也给家长肯定,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女儿会努力学习,要相信她。后来这位女孩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也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张老师的教学资历尚浅,为学生的付出却是发自内心。当学生们簇拥着张老师欢笑时,张老师的内心也是暖暖的。看着孩子们就像一棵棵小树一样,把根扎深,然后迎风成长。在教育的道路上,张老师依旧用爱,感动学生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