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老龄化趋势已成为我国的一个重要问题,并已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老年人在离退休之后拥有大量的闲暇时间,他们对方便、适用的室内外文化活动空间有着迫切的需求。敬老、爱老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但在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老年人心理情绪的低落和生理机能的退化往往被忽略了。这时老年人托管所提出了一种赡养老人的新模式,它补充并完善了老年人的室内外文化活动空间,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舒适、方便、安全、积极的活动空间。
“我就是老人们的女儿”,这是益安社区居民48岁的胡_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把托管所建成一个“家”,一个和谐的最美的家庭,让老人们有家的归属。是她的追求。
几年前的胡_一直立志想创办一家服务于老年人的活动托管中心,力足让老年人愉快的安度晚年,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工作。就在2014年3月胡_开办了老年托管所,地点在建平县的繁华地段亿隆家园院内,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虽然刚开办两年的时间,但收获却不小,可谓是丰富且多彩多姿。
开办老年托管所之初,她的想法很简单,为自己找一份就业的路子,有点事做就行了。令她没想到的是,开业没几天,就有顾客前来询问,并愿意将家里的老人托付给她进行照顾,特别是她向老人的家属汇报了办托管所的理念:(为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解决空巢老人问题,能安度晚年让她们的子女能安心工作)老人家属们一致赞同并认可。胡_说当时真的有些担心,一旦从事不好,就会出大笑话,丢人现眼不说,摊上责任怎么办,特别是当今时代,有的家庭老人很挑刺,看你伺候的怎么样,一旦达不到要求就对她大喊大闹,有的把大便都拉到裤子里,把痰吐到地上,饭不对口就砸碗。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他将蹲便池换成坐便桶,安装防滑型地板;他将年岁大的与年岁小的、体质弱的与体质强的,分配在同一间房里,结成帮扶对子;面对脾气暴躁的老人,他安插一个善解人意的老人相陪;老人们牙不好,嚼不烂,吃饭菜容易噎着,他就做软饭,炖肉片,去鱼刺,交代老人慢进食;有的老人失眠,他放点舒缓的音乐,夜喘,他替老人垫高枕头,拍胸捶背;有的老人怕蚊子叮咬,又不习惯点蚊香,他买来蚊帐。一系列实际问题出现在她眼前,当时真是有点晕,后来她想,她热爱这份事业,就要有恒心、有信心、有爱心,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来到身边的老人,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功夫深铁杵就能磨成针。于是她就下定决心,坚持一个理念,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能成功,能干好。
什么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托老所不同于托儿所,老人们平均年龄80多岁并且多病,行动不便,大小便经常拉一裤子,比如有个大爷90岁了,因为年纪大了,智商还不如小孩,总爱调皮,胡_总要哄着他。82岁的阿姨也是有点老年痴呆,有一天早晨起床后,胡_给她找袜子,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在她一只脚上找到了两只袜子,还有大妈们用拐杖做武器打架,胡_不但拉架还得进行劝说、教育、安抚。有时还不分彼此,互助互爱,有的老人拉裤子都上手帮忙。帮这个洗洗脸,又给那个端端盆,给这个按摩按摩,为那个擦洗擦洗。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流程。除了照看八位老人,老人穿的衣服脏马上洗,生活中尽量让老人高高兴兴,平日里也让老人欢欢喜喜。只要老人高兴,有利于他们的康复,什么事她都愿意干。不用说认真仔细,稍有不注意、不留神就会出现意外。一开始夜间胡_都不敢睡觉。因为她知道责任大如天。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凭借她的勇气、诚信和责任让她坚定了不变的信念,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很快这些老人接纳了她,主动找她托管的人也多了起来,一位、三位、五位。这些人大多是有工作、经济条件不错,儿女也想尽孝但又怕老人孤独,于是,她就用实际行动承诺。老人们不比在家里好,但也绝不比在家差。
通过实际检验胡_做到了,于是前来入住的人不断增加。她们都是先来看一看,考察一下,再做的决定,特别是她们看到被托管的老人们个个精神焕发,笑口常开,心里就有了底。截止到现在拖管所已经有八位老人。因为房屋有限,已经满足不了更多老人的托管需求。为了更多老人晚年能够得到幸福,给儿女们减轻压力和精神负担,胡_还想扩大经营增加床位,招聘优秀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