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层医用防护口罩再加一个护目镜,两层防护服再加一层隔离衣,一双防护鞋再加两双鞋套,还有三层医用橡胶手套。2月12日下午,市三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某某告诉记者,赴某某区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那次,是他从医10多年来,头一次如此严阵以待地进行心理干预。
某某是2个孩子的父亲,平时和父母住一起,瞒着家人接受这次任务安排,他坦言“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兴奋”。“第一次觉得我的英雄梦离我这么近。”某某说。
2月6日上午8点多,某某赶到某某区人民医院,层层穿戴好防护设备,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轻症康复病区与重症病区。
第一位患者是女士,以前患过“焦虑症”。某某与她交流后,得知她因为对新冠肺炎不了解产生了焦虑。某某耐心做了解释,给予了支持性治疗。患者的眼睛慢慢眯了起来,露出了笑容。“我相信我可以很快好起来的。”听到她的话,某某也笑了,尽管笑容被厚厚的口罩遮挡。
第二个是小伙子,沉默寡言,交谈时很没精神,甚至有放弃治疗的念头。“明显可以看出有了抑郁的症状。”某某对小伙子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认识到,通过前期治疗,他已从呼吸机输氧变为普通给氧,病情明显好转,只要坚强起来,积极配合治疗,一定可以痊愈。渐渐地,小伙子开朗了一些。
最后一位患者是位女士,一会担心输液慢了或停了,一会担心呼吸机停止给氧。她认为是自己把新冠肺炎感染给了家人,深感自责和愧疚。经过开导,她说出了更多心事:“很担心我的小孩,他今年高考,希望不要耽误他的学习;我的母亲也在住院,她已经85岁了,身体会不会受得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理干预后,她的情绪平稳了很多。
从隔离病区出来,已是当天下午1点多。回到株洲,他把自己隔离观察了几天,才回到了家里。
这些天,某某一直关注着会诊患者的情况。得知前两位患者的心理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那个小伙子,现在还能和医护人员调侃说笑了,他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