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民的心。医者,一袭白衣,以医术、技能为武器,以仪器、医药为弹药战斗在战“疫”最一线,书写了新时代最美丽的“那布满勒痕的脸”“那长满红斑的手”那“逆行者的背影”和前行的脚步。她(他)们是最一线的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唱响担当作为、热血奉献的青春壮歌。中华儿女多奇志、欲与疫情试比高,谱写了新时代上下一心、与子同袍、勇于斗争、不畏牺牲的壮丽诗篇。这方面的报道汗牛充栋,不再赘述,春夜静思,我想,比赞美更富恒久魅力的是理解和尊重,理解和尊重才是最打动人心的赞美。
理解你“逆行”的脚步里,有对“小家”亲人的依恋和不舍,更有对“大家”有难,感同身受的医者仁心和人间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为医者“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责任担当,在春节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无数个你背起行囊,拿起药箱,奔赴防控最一线的战场,所有人都为你坚定“逆行”的脚步而赞叹、折服,我却知道,你对亲人的不舍,对家人满腔的爱意,“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但,这就是中国的医务工作者,这就是植根中国大地、顶天立地的中国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舍小家为大家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正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延续5000多年经久不息的硬核力量。
理解你“逆行”的脚步里,或曾有片刻的犹疑,但“狭路相逢勇者胜”,既然是医者是党员,就有医者的担当和无畏,就有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其实我知道,我怕你也怕,我们都是肉体凡胎,并不会“百毒不侵”,但你和我,我和他(她),病房内外的我们,武汉、湖北和16个对口支援省,乃至全国各族人民,我们心连心、肩并肩、背靠背,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就永不会独行,就永不会害怕和畏惧,也就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隔断的是“疫”,隔不断的是“心”,隔不断浓浓的家国之情。无论你是医者是建筑工人是警察是送菜员是快递员,还是党员、积极分子、非党员,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和国的守护者”,国是家、家是国,在战“疫”斗争中,没有谁可以是“旁观者”“局外人”。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没有硝烟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上下同欲者胜”,战“疫”终将消融坚冰,赢得春暖花开、春色满园。
尊重你和我相向而行时,或有的无奈、委屈、诸般难如心意,但这就是我们扎根的黄土地,这就是最需要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去奋斗的祖国。
把疫情防控时间点前推其实没几天,平日里,我可以看到你对医患矛盾激化,导致系列伤害事件时的无奈;我读懂你白衣大褂下,那份仁心大爱表面的几分精明和遮掩,那里有委屈有心酸,甚或有带着沮丧的几丝战战兢兢。但在危机关口、疫情面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爱国才是你生命最深沉的底色,为民才是你性格中最本质的存在:你可以为抢救生命累倒在手术室席地而卧,你可以在战“疫”一线夜以继日献出你全部的精力体力,你可以选择面向危险、向疫情最一线全力冲锋,但我知道,你最需要这份对医者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重,你最需要“相信我”“信任我”“支持我”“配合我”,这是你心内最珍视的勋章,亦是医者孜孜以求的方向。
其实,这一切何止于医者?
你是警察,你是清洁工,你是外卖小哥,你是建筑工人,你是村里农民,你是你我他(她),我们都需要一份理解和尊重:愿战“疫”之后,人与人之间、心与心之间多一份理解和尊重;愿春花绽放时,我们都能在春光里感受惠风和畅、泥土清香、丽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