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是他人的格言,也是我从教的信条。在乡镇中学任教被人看不起的时候,不明事理的人会不惑地对你说:“看你平常工作那么辛苦,工资有少,你图啥?”我说:“这是其它职业的人无法体验到的!”把青春献给钟爱的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
教师,平凡的一个岗位,折射的却是教师抛砖引玉的人生风采。这也是对我们教师的最崇高的褒奖。但我想,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务实的。1998年我师范毕业,踌躇满怀地回到我的故乡,做了一名人民教师。虽然学校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差,待遇也很低,但我拿出了十分的热情全心的投入工作。从教这来无论有多辛苦,我都无怨无悔。平凡中我们应该学会耐心,学会坚持。把每一天的教学工作都看成是崭新的,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不求最优,但求更好。每当走上讲台,我都会把生活里的不快和烦闷抛之脑后,全心全意投入,尽心尽力发挥,面对喜欢我的学生,我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社会上一些人对我们教师有着种种的误解,说我们工资低,待遇不好。是的,这确实我们教师的现状,但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职业,就应该尽职尽责安分守已于本职工作。不是我们没有想法,不是我们就甘于现状,畏缩不前。而是我们心中有爱,我们有着一颗对学生的浓浓爱心。
在近十五年的工作中,我多年都被评为优秀教师。这些荣誉对我来说,仅仅是我辛勤劳动的一点回报,虽然一直到现在,我仍是一名最普通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但我的内心却是充实和平静的。日常工作中我也深切地感悟到:学生们的心是最纯真的,如果你用心去爱他们,他们肯定会让你感觉到站立讲台这个职业的幸福。记得我教的学生有个叫王强,这个孩子体弱多病,经常有病,有一次晚上11点多,他们寝室的同学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老师,王强又犯病了,肚疼得厉害,脸色发白,都把我们吓坏了。”我赶紧起床把他送到了医院,并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她的家人,医生诊断后说是急性肠胃炎,在医院就诊了一个多小时,他疼痛症状消除后,家长来了我才回学校,后来王强写了1000字左右的作文《爱》,在我们班的主题班会上读过后,全班同学包括我都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大家不会忘记张丽莉老师救人的那一幕,当时在校门口张老师和一群学生正要过马路,校门口停了4辆车,突然最后面的大客失控,先撞到了前面的一辆大客车,这时,刚好有几个学生过马路,张老师迅速冲过去拉过了其中的一个学生,又推出了另一个学生,用身体挡在了大客车前面,两个学生没有受伤,而张老师却被大客车碾压在车下。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吓坏了,一时间不知所措,后来学校领导赶到,迅速拨打了‘120’急救车。急救车赶到后将张老师送到医院救治。当时她还说‘先救学生’而她自己却十分虚弱。张丽莉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最本质的内涵,她让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师德”这两个字上,唤醒了社会对“师德”的一份新的尊重,一份有些久违了的由衷敬意。她让我们重新看到了“教师”两个字的万丈光芒和“师德”两个字应有的沉甸甸的分量。她的职业之爱发自内心,这令我触动,并再度思考职业操守这一颇为紧迫的课题。如果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能像丽莉那样忠诚地爱着自己的职业,社会环境将会焕然一新。
大家也都没有忘记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最无私的是在四川站讲台的教师们,最令人震撼的画面也是那些最平凡的教师们。德阳市东汽中学遇难教师谭千秋双臂张开着,趴在桌上,身下死死护着四名学生,四名学生都保住了生命,谭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张米亚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牢牢把守生命之门。她跪扑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张老师已永远地停止了呼吸。汶川地震时,我当时正在教学楼值班,当我发现教师桌子在晃动、电扇在摇摆时,我抓紧投入到学生的紧急疏散中。当整栋教学楼的学生都安全撤离到操场后,我才从教学楼里出来。2个小时后,我又配合学校领导到教学楼里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后才带领学生返回教学楼。相信我的做法是每一个老师都能够做到的,我又一次用行动践行了我无悔的选择。从这次地震中,我真正明白了教师的真谛---奉献。
有一首诗歌最为动人 “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秀;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广博的天空。我们用该撒播希望……”我喜欢这首诗,因为,它真情讴歌了我们人民教师高尚的师德、美好的心灵,也让我们从中依稀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转眼间,我在三尺讲台上已经度过了很多年,岁岁年年都有丰收之陶醉,回首往事我问心无愧,今后我还会以良好的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百花园中倾洒甘露育花蕾,无私奉献终不悔。在这里我可以大声的说一句:“青春献给教育,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