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友们眼里,吕挺平时和和气气,但一到了训练场上,他就变成了“拼命三郎”,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属于消防救援铁军的荣耀。
他不光对自己狠,消防技能水平一直保持在支队拔尖水准,对自己的队伍也是丝毫不“手软”。不论是朝阳初升的清晨、还是暮色沉沉的黄昏;不论是地面温度超过60度的三伏、还是冻得让人不想出门的三九,住在中队附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队员们严格训练的身影。他常说,“消防救援,是团队作战,一根手指强没有用,只有整个队伍攥成一个拳头,才能攻坚克难。” 2017年,安吉中队被总队抽中参加全省岗位练兵大比武。在一个星期的集训中,他带领队员从早上到晚上一遍又一遍地磨合,身上的战斗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了,但只要配合上有一点瑕疵,就必须进行整改,直到完美无缺。最终,在总队的竞赛中,他带领队员拿到了所有项目的全优,被总队评为“优秀战斗班组”。
去年,队伍改革转制以后,吕挺又主动给自己揽了一个活,承担湖州支队山岳、水域救援队建设试点工作。这对于刚刚转型的队伍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万事开头难,为了能加快推动山岳救援队伍建设,他连续半个月加班到深夜,阅读相关书籍、筹划训练科目、确定参训人员。特别是在确定器材装备清单时,他一个类目一个类目地过,一件装备一件装备的研究,对于不适合安吉救援实际的器材装备就立即替换。他说:“装备是我们手中的武器,特别是专业救援任务中,必须把装备配备好,配备足,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救援的成功。” 当前,山岳救援队的建设已经步入正轨,但吕挺却已看不到它正式成立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