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敬业”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重要一环,全社会范围内宣扬“敬业”的同时,我们也应更深层次地挖掘它的内涵。在我看来,敬业的内涵就是“敬大义”。敬大义者,自成大业。
工程院院士在生命的末尾整理资料,是将科学发展、国家进步铭记于心;内蒙古汗马自然保护区的消防员奋不顾身地扑进火海,是怀着对那里芳草连天,滋长万物的价值之敬意;电力检修工人冒55度高温作业,也是因为将千家万户的方便视若千金。这些敬业的现象背后都有一种大于个人的价值判断作为助推,促使敬业者们选择牺牲个人以成全更大价值,这些行为便是敬大义的外显,也是他们备受推崇赞美的原因。  不过这类敬业的背后,暗藏取舍的选择,古往今来,俱是如此,选择大义还是选择个人小家,一直是一道难题。古有“文死谏,武死战”,不惜以生命捍卫国家的利益与尊严;今也有为学为国强忍病痛的院士、烧伤双手救火的消防员等,或是育人园丁与白衣天使,这些毅然成全前者,牺牲后者的人被一代代奉为楷模。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毕竟只是少数人甘之如饴的命运,却让更多人们在大门外踌躇,最终敬而远之。
这时我们若从敬业“敬大义”的内涵中重新出发,便可以发现,敬业本身的要求事实上并未给人们加上牺牲个人还是大义的单选题。敬大义根据所敬之义的不同,可以被分解转化为爱国,好求知,爱护自然,关爱他人等种种优良品质。敬业蕴含的是一种将这些品质及背后的价值判断在职业中转化为具体行动的要求,而不一定伴随着牺牲。若林院士身体康健,消防员毫发无伤,电网工身处秋高气爽之中,他们的行为品质并不因此淬灭。谁能说这便不是敬业呢?
我们的社会应该是敬业的社会,也同样应是敬人的社会,因此我们应将敬业“敬大义”的要求铭记于心,而不应让敬业异化为一种牺牲自己的行为。否则,不但会给人们造成敬而远之的错觉,更会给心无敬意,作秀式牺牲自己“敬业”的沽名之辈留下空间,让踏实肯干,心有大义的人们得不到认可与温暖,或暗示人们“英雄”地对自己造成一些本可避免的伤害。我们应学会从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没有牺牲的故事里品味敬大义的涓滴细流,而无需执着于牺牲自己照亮大家的那一瞬间的烟火,从而渐渐让每一个人将敬业背后的内涵融入生活之中,成就一种大事业,大境界。
这正是:“舍己为业,可叹可敬。心有大义,足成大业。”